无处不在的预言——音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31日讯】我们了解最多的大概就是预言诗了,古人采用诗的方式留下预言,而音乐作为一种精神的东西,会直接显示出一些端倪,懂音乐的人,只要听一下音乐就会明白未来要发生什么。这种预言看似隐晦,其实对那些懂音乐的人来讲,根本就掩饰不住,大概音乐有超越现实的先觉能力吧。

唐玄宗时期,西凉州素有喜好音乐的风俗,制作新曲叫《凉州》,开元年间,西凉府都督郭知远将这支曲子进献给玄宗皇帝。玄宗召集诸王在便殿一同观赏。曲终,诸王齐声道贺,喜不自胜,唯有宁王不祝贺。玄宗问他,宁王回答说:“这支曲子听起来是很美,但是臣听人说,一支乐曲从宫音开始,商音结束,中间由角、征、羽诸音组成,没有不头、尾都相因宫、商的。这支乐曲,开头离开宫调而且中间也很少用宫,征、商用的乱而且加强。臣闻宫是君,商是臣,宫不强盛则势力小,商有余则臣有僭越的欲望。势力小必然被下所逼,有僭越之欲必然犯上。事情引发在微细之端,而现形在音声之表;传播在咏歌,而见之在人事。臣恐有一天国人上下有生死逃亡灾难,乱臣有作乱逼上之犯,都预兆在这支曲子上啊。”

玄宗皇帝听了默然无语。待到安史之乱发生后,举国上下一片混乱,才证实了宁王审音度势的绝妙。

宁王可以在细微之间,发现宇宙运行的规律,预示未来发生的事情,也算是了不起。而作为历史上最精通音乐的皇帝唐玄宗自然会听的懂,然而历史是被安排的,知道了也是无能为力的。

今天人们喜欢听一些靡靡之音,情欲很重,也是预示着人类危难时刻的到来,高人大概早就预感到了吧。

原文:

西凉州俗好音乐,制新曲曰《凉州》。开元中,列上献之,上召诸王于便殿同观焉。曲终,(终原作江,据明抄本改)诸王拜贺,蹈舞称善,独宁王不拜。上顾问之,宁王进曰:“此曲虽佳。臣有所闻焉。夫音也,始之于宫,散之于商,成之于角征羽,莫不根蒂而袭于宫商也。斯曲也,宫离而少,征商乱而加暴。臣闻宫君 也,商臣也。宫不胜则君势卑,商有余则臣事僭。卑则逼下,僭则犯上。发于忽微,形于音声;播之于咏歌,见之于人事。臣恐一日有播越之祸,悖逼之患,莫不兆 于斯曲也。”上闻之默然。及安史乱作,华夏鼎沸,所以见宁王审音之妙也。(出《开天传信记》)

──转自《正见网》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