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因何风声转紧?美媒:或因美朝峰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30日讯】美国方面宣布,根据“301条款”,6月15日之前按计划将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此举距离双方公布联合声明、暂缓贸易战只过去10天。对此,有专家分析背后的原因,认为或因美朝峰会有了突破。

美东时间5月29日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说,在6月15日之前,美国将按计划公布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惩罚性关税,并将继续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对中共提起诉讼。

声明还说,为保护美国国家安全,还将对中方个人和实体涉及重大工业技术的投资并购和出口加强限制和管制。6月30日将公布具体方案。此外,基于中国在知识产权许可方面的歧视性做法,美国还将在世贸组织继续推进对中国的诉讼。

在这之前的5月19日,中美第二轮贸易谈判结束后,率领中方谈判代表团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对大陆官媒称,“此次中美经贸磋商的最大成果时双发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并停止互相加征关税。”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也曾对美国媒体说,暂缓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暂不跟中国打贸易战。

川普 (特朗普) 总统也曾发推文,称赞美中贸易谈判取得进展,并表示中国将大幅购买美国农产品,而且是“美国农民生产多少,中国就买多少”。

不过,川普5月22日在白宫会见来访的韩国总统文在寅时对记者们表示,对美中贸易谈判并不满意。“我不满意,但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之后,他又发推文称,尽管我们与中国的贸易谈判进展不错,但最终我们可能不得不使用一个不同的架构,因为目前的架构很难完成,而且在协议达成后无法核实结果。

对此,美国之音引述分析认为,中美贸易战的风向突然转变或是因为美朝峰会有了突破性进展。

分析说,川普政府先前在贸易问题上放了中国一马,主要是不希望美中贸易议题,扰乱了拟定中的美朝领导人历史性峰会。

但在川普24日给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致信,宣布他决定退出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川金会”之后,朝鲜方面态度大为软化,表示朝方愿意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形式与美国对话。

报导说,目前看来,美朝领导人如期举行峰会的可能性已大增,而且有可能已经再次甩开了中方。

在中国副总理刘鹤抵达华盛顿准备与美方开始第二轮经贸谈判首日,朝鲜威胁退出“川金会”。还扬言对美国单方面强迫朝鲜弃核的话题不感兴趣。而在此之前,金正恩突访大连二会习近平。

美国总统川普5月22日曾表示,朝鲜对美国的态度是在金正恩与习近平第二次在大连会晤后转为强硬的。因为中方给了朝鲜“一颗糖球”,想要在美朝谈判中成为关键玩家。

据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将于6月2日至4日前往北京,预计与中方落实第二次谈判中达成的贸易框架,并讨论“具有约束力”的协议,签订进口购买美国农产品及能源的多年合同。

不过,在白宫发布最新声明后,接下来中美贸易谈判的走向将何去何从,罗斯此行是否生变,如今仍扑朔迷离。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