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将和解 韩吁三方会谈 中共两大损失再坐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8日讯】日前美方已表态,川金会或将如期举行。第二次文金会再次确认“无核化承诺”,并寻求召开美韩朝三方会谈,签订美朝互不侵犯条约。港媒指,如果美朝和解,北京将有两大损失。

韩朝首脑26日下午突然会面两小时。韩国总统文在寅27日公开交代两人会面情况,指是朝鲜党魁金正恩主动提出会晤,并在会上强调会兑现朝鲜无核化的承诺,双方都希望美朝峰会能成功举行。

文在寅指金正恩对无核化后,美国承诺保障朝鲜安全存在疑问;他并向金正恩传达川普总统希望中止敌对关系,并一同发展经济。

文在寅又表示,他希望在美朝峰会后,能举行美韩朝三方的会谈。而总统府青瓦台表示,韩朝正磋商促成美朝互不侵犯宣言。

《美国之音》也透露,金正恩与文在寅正在探讨,以促成与美国和朝鲜签订“互不侵犯条约”。

2013年,时任美国国务卿克里曾向朝鲜提出,以互不侵犯协议换取朝鲜弃核,但遭到朝方拒绝,称美国必须首先停止经济制裁。

香港《经济日报》28日分析,如今朝鲜陷入经济困局,可能是同意这项交易的原因。但此次川金会能否如愿签约结果难料。但它倘能落实,将对东北亚局势、尤其中共的地缘政治产生很大影响。

文章说,如果美朝关系在峰回路转中取得突破,中共可能要面对两个问题:

其一是中共地缘政治中的存在感减弱:“互不侵犯条约”意味美国对金家政权的生存具有重要作用,中共不再是朝鲜“独家”的靠山。

其二是朝鲜的战略屏障或许弱化:如果美朝订立盟约,朝鲜恐不再是中共“铁打”的战略屏障,中共或许对此忐忑不安。

法广28的文章则称,金正恩近期接近北京的原因,一是因为中朝是紧邻,二是因为北京支持平壤的“阶段性”弃核,三是向北京寻求经济援助。

文章分析说,因为与美国总统直接对话是金家父子几代努力的目标,金正恩不会因为中共失掉这个历史机会。北京指望金正恩牺牲朝鲜利益为中共服务并不现实。

(记者郑路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