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海滩建楼一推就倒 中兴把大家打醒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7日讯】腾讯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化腾26日出席“未来论坛X深圳峰会”,他在演讲时说,“中兴事件,算是把大家打醒了。”虽然大陆在移动支付等应用方面似乎走在前沿,但这些都仿佛是在海滩上建楼,一推就倒。

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公司近日遭到美国封杀,被禁7年内不得购买美国芯片、软体等科技产品。中兴随后陷入瘫痪状态,面临破产危机。中兴事件在大陆科技产业界,引发震撼效应。

北京时间5月26日,未来论坛X深圳峰会在中国深圳举行。中国网际网路巨头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在会上表示,中兴事件让大家清醒的意识到,移动支付再先进,没有手机终端,没有芯片和操作系统,就没有竞争实力。

近年来,大陆在移动支付等软体应用方面,迅速扩张。马化腾表示,“但这些都是表面的辉煌,仿佛海滩上建楼,一推就倒。所以,我们不能再抱有侥幸心理,一定要投入更多资源在基础科学方面。”

中兴遭到美国封杀,是因其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管制政策,向伊朗提供通讯装备。在被美国处罚近9亿美元的巨额罚金后,中兴又未遵守和解协议,因此再度遭到美国严惩。

禁售令下达1周,中兴董事长殷一民就在记者会上公开表示,公司陷入休克状态。不到1个月,中兴就全面瘫痪,连带相关上下产业链均受到波及,约8万员工面临失业危机。

据悉,中兴公司产品最为核心的零部件都严重依赖于美国供应商。因此,这次禁令对中兴的影响非常大。

法广网指出,中国大陆每年需要进口2,300亿美元芯片。在这些进口芯片中,要么是客户指定,不能更改的芯片,要么是大陆不能自主设计生产,必须要进口的芯片。

资料显示,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达3,200亿美元,全球54%的芯片都出口到大陆,而中国国产芯片的市场份额只占10%。全球77%的手机是中国制造的,但其中不到3%的手机芯片是中国国产。

中兴事件揭示出中国大陆科技产业实力的真相,中共虽大肆宣扬“2025”计划,声称要在高科技领域占据全球市场份额,但却被一个小小的芯片,打出原形,引发大陆全民对中国科技领域未来走向的关注和担忧。

中兴事件被当局视作一件首要解决的问题,经过中美双方多次谈判、磋商,中兴有望起死回生。

25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推特上声明,解除对中兴的制裁,并提出四大条件,包括:高水平的安全保证(根据协议:美国派人入驻中兴,直接监督中兴是否符合美国的法规)、更换管理层和董事会、必须购买美国零件及支付13亿美元的罚金。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Fox News)25日报导说,中兴有望起死回生,是因为川普总统此前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电话中,经过一番激烈的讨价还价才达成的协议。

不过,业内人士对于中兴的遭遇,都指其是“以身试法,咎由自取。”中兴在没有被查到违规行为之前,美方一直都是满足其购买需求的。此外,华为、联想、小米等多家公司都大量购买美国芯片、软体,并没有遭到美国拒绝供货。中兴被罚的关键是“吃美国的饭,还砸美国的锅”,美国当然不干了。

回顾中兴被罚真相:早在2012年,中兴通讯因违反美国出口管制制度,向伊朗、朝鲜等国出售被禁通讯设备等,遭到美国调查。

2017年3月,中兴通讯认罪并签署了和解协议,被罚近8.92亿美元,外加3亿美元“缓期执行”,这也是有史以来OFAC(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对非金融机构开出的最大罚单。

今年4月,美国商务部认定中兴通讯在2016年至2017年间,向商务部产业安全局做了不实陈述,因此再次遭到严惩。

根据认罪协议,中兴承诺解雇4名涉事高级雇员,并通过减少奖金等方式处罚卷入事件的另外35名员工。但事实上中兴通讯只解雇了4名高级雇员,对另外那35名员工的处罚承诺则没有兑现。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声明中说,“中兴通讯误导(美国)商务部。中兴通讯没有谴责(涉事)员工和高管,反而给予奖励。这种令人震惊的行为不容忽视。”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兴为什么一错再错,并不是因为法盲或智障,而是中共体制导致的结果。

其一,中兴为什么要冒着巨大风险以身试法?中兴作为一家有政府背景的企业,向伊朗出口源自美国的网路监控设备,以帮助伊朗独裁政府维稳,是它的政治使命之一。

其二,中兴能辞退涉案主管,为什么就做不到扣除涉案员工的年度奖金,以致一招走错、满盘皆输呢?像中兴这样的央企,高层员工大多为中共权贵高层的亲属。也就是说,处罚主管不难,处罚这些特殊背景的员工却难上加难。

因为交巨额罚款是政府的钱,是全国百姓的纳税钱。而扣除个人罚款与奖金,那就是动了利益集团个人手里的乳酪,因此就难办了。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