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会取消 中共失朝鲜牌 川普:贸易协议或难达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5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4天连赞美中初步贸易协议后,周三(5月23日)口风突转,暗示美中可能最终难以达成协议。

据美国新闻网站“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23日报导,川普在23日清晨发表的一篇推文中暗示,美中最终达成的贸易协议很可能不同于最初的框架式协议比,或发生很大变化。

“我们与中国的贸易协议进展顺利,但最终,我们可能不得不使用不同的框架,因为协议太难达成,而且达成后也很难验证结果。”

周二,川普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在白宫会晤时,谈到了美中近期的贸易谈判问题。川普表示,美中贸易谈判只不过刚开始,“我不满意,但是我们要看看会发生什么情况”。

他还指出,“我们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我希望进展迅速”。

川普政府在美中贸易谈判中所面对的压力不止来自于对手中共,还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国内因素。川普此前曾表示或将放生中方通讯公司中兴通讯(ZTE),不少美国国会议员和经济学家对此发表了不同看法。

佛州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周二表示,中共正赢得与美国举行的贸易谈判。他认为,美方从谈判中所获得的收益与中方的获利相比,“不是赢”(NotWinning)。

除了国会议员,一些经济学家也质疑谈判的初步结果。

专门从事经济研究的外交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高级研究员奥尔登(Edward Alden)认为,美方达成协议的范围和谈判策略都非常有限。

也有支持川普的专家呼吁,川普在贸易问题上应当继续兑现自己在竞选时的诺言,在对中共的贸易立场上一如既往表示强硬。

另一个掣肘美方谈判结果的是中共手中的“朝鲜牌”。

周一,川普先是在推特上表示赞赏美中贸易谈判给美国农民带来的收益,称这是美国农民多年来所遇到的最大好事之一。

但川普接着表示,他对金正恩与习近平会晤后朝鲜态度的转变表示失望。

分析人士曾说,原定举行的“川金会”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美中贸易谈判的结果。

考恩华盛顿研究集团(Cowen Washington Research Group)政策分析师克鲁格(Chris Krueger)指出,如果美朝峰会动摇,那么主张“美国优先”的贸易鹰派会重新占据美中贸易谈判的制高点。

周五上午,川普最终宣布取消了与金正恩定于6月12日的会晤,那么,随着中共失掉手中的“朝鲜牌”,美中双方必定将在谈判中各自寻求新的平衡点。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