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漫画涉嫌“侮辱英烈”被封 学者:说话都不安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1日讯】近日,自媒体“暴走漫画”被当局封杀,因其早年发布的一段视频节目涉嫌戏谑、侮辱英烈事迹,而遭中共官媒围剿。有学者对此表示,中共强权已没有底线,老百姓说话都不安全。

据陆媒报导,5月8日,自媒体“暴走漫画”在“今日头条”等平台发布了一段时长58秒的视频,其中有台词为“董存瑞瞪着敌人的碉堡,眼中迸发出仇恨的光芒,他坚定的说,连长,让我去炸那个碉堡吧。我是八分青年,这是我的八分堡。(某汉堡连锁店广告词)”。

视频中还有改自叶挺的《囚歌》“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吧!无痛人流(堕胎)!”。

很快这则视频就被中共当局批评为“侮辱英烈”而遭禁。“今日头条”16日晚发布公告称,已将自媒体账号“暴走漫画”相关视频下架,并对其账号进行了封禁处理。

随后,新浪微博也宣布关闭暴走漫画、暴走大事件等“严重违规”账号。优酷、爱奇艺等影音网站也对暴走漫画相关内容下架。

紧接着,“暴走漫画”的王尼玛在微博中致歉,称这则视频在批评“广告商植入现象泛滥”时,错误提及了所谓英烈的名字,表示会深刻的反省。

而暴走漫画联合创始人、执行长(CEO)任剑也在微博发表致歉声明称,将立即下线暴走大事件、暴走看啥片、暴走玩啥游戏等影音节目,并暂停更新;无限期关停暴走漫画官方网站、暴走漫画App、暴走日报App,并重新整理审查内容。

关于“暴走漫画”遭禁事件,网路活跃人士吴斌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目前中共对于言论动辄上纲上线,“强权已经到了越来越嚣张、越来越疯狂的程度了,已经没有底线了。生活在这个朝代,说话都不安全。”

“暴走漫画”事件也引发舆论争议,有网民认为,事件发生在中共所谓“英烈保护法”发布一周后,有拿它祭枪的意味。

19日,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委宣传部在网上公布“关于强烈谴责亵渎先烈行为的声明”,称“暴走漫画”发布戏谑短片,“侮辱叶挺将军等先烈”,触犯5月1日才颁布实施的“英烈保护法”。

据查阅,这则视频是截取自“暴走大事件”第三季第15集,首发时间是在2014年,目前大陆网上搜索不到,但Youtube仍可浏览。因此有网民认为,视频是为了讽刺广告植入现象,整体基调没有问题,而中共官方断章取义,将其拿出来批判,是“对着空气放枪”。

早前,中共所谓的“英烈保护法”颁布也引发民间热议。有民众认为,这又是条“言论罪”,也有人讽刺这是“保护谎言法”。还有人质疑,如何掌握侮辱与批评的界限,即使真是英烈,也不是十全十美的圣人,自然也有值得批评的地方。

原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说,中共自篡权以来,树立了许多假英雄,欺骗了无数的中国人,如刘胡兰、雷锋、邱少云、董存瑞、黄继光等,都存在太多疑点。

如黄继光“堵枪眼”被质疑造假;董存瑞炸碉堡被认为完全虚构;刘胡兰被指并非死于国民党之手,而是被当地村民所杀;火烧邱少云也是漏洞百出,火烧在身上这么久还纹丝不动,被指不符合常识。

最有代表性的是中共刻意塑造出来的“典型”雷锋,近年来,有关雷锋的真相不断被揭穿,如雷锋搀扶大娘、“精心”保养汽车、关心小学生、给公社积肥等照片,都被发现是摆拍。民众调侃,雷锋做好事从来不留名,留的是照片,说明他后面跟着一帮摄影记者。

原大陆法学博士张杰对新唐人表示:中共靠谎言来维护它的统治,如果大家质疑它的历史,就会让更多的人觉醒,直接影响到它的执政合法性的问题,所以它非常恐惧。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