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生变?金正恩刚离开中国 美国务卿已飞赴平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9日讯】周二(5月8日)下午,川普(特朗普)总统宣布,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已飞往朝鲜,为两国首脑峰会做先期准备。

周二下午,川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宣布国务卿蓬佩奥正飞赴朝鲜。这一消息出人意料,因为此前没有任何关于国务卿即将访朝的报导,此行非常突然。

川普在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时,也借机敲打朝鲜。他指出,美国退出协议,因为美国不会再被核敲诈所绑架。该协议存在巨大漏洞,其核心是一个巨大的谎言——一个残暴政权发展核计划只是出于和平目的。

川普宣布,美国已发现确凿证据,证实伊朗的承诺只是一个谎言。

川普的评论一语双关,既抨击了伊朗政权,也在警示朝鲜:美国不会接受核敲诈。川普誓言不会再进行“空洞的威胁”。

批评者担心,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可能会使朝鲜对签署新协议产生犹豫。

在白宫4月30日举行的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在美朝首脑会谈前夕,如果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难道不是在向朝鲜传达错误信息吗?”川普回答,他认为,这是“向朝鲜传达正确的信息”。

周二下午,川普再次强调:“我做出了承诺,我就会遵守承诺。事实上,正是这一时刻,国务卿蓬佩奥已在去往朝鲜途中,为我与金正恩即将到来的会谈做准备。”

他补充说:“计划在制定,关系在搭建,希望协议会达成。”当被问及3名被朝鲜囚禁的美国公民是否能被释放时,川普表示,结果很快就会出来。

发言结束后,川普表示,蓬佩奥大约1小时后就将到达平壤。川普说,“川金会”的地点和日期都已敲定,不过他没再透露细节。

中共新华社5月8日报导,北京时间5月7日至8日,金正恩第二次访华,与习近平在大连会谈,就中朝关系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分析人士猜测,金正恩此行旨在要求北京减轻制裁,缓解朝鲜的经济压力。另外,金正恩在“川金会”前再次秘访中共,很可能是寻求北京支持,并向中方表示北京不会被排除在和谈之外。

值得关注的是,5月6日,即中共外交部长王毅访朝3天之后,朝鲜外务省突然对美国展开攻击。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称,美国散布错误舆论,把朝鲜爱好和平的姿态误解为示弱,将弃核归功于制裁打压。针对美国表示在朝鲜完全弃核前不放松制裁,该发言人威胁说,美国是故意刺激朝鲜,想使“局势回归原点”。

此外,根据新华社的报导,金正恩访问大连时,再次强调所谓“阶段性、同步性弃核方案”。

金正恩近期本来频频向国际社会展示善意,但却在“川金会”举行前突然变脸,这一情况或由多种因素促成,而北京是其中一个最可能的因素。在北京报导金正恩二次访华后,蓬佩奥随即也飞往平壤再会金正恩, 无疑给“川金会”增加了更多悬念。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