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挑衅?中共驻非基地射激光伤美飞行员

【新唐人2018年05月04日讯】美国国防部日前指控,中共在非洲吉布提的驻军使用高功率激光照射美国军机,造成2名美军飞行员受轻伤。有评论指出,在中美关系紧张之际,中共此举是一种挑衅,借此试探美方的动向。

美国国防部首席发言人怀特(Dana White)5月3号表示,美方已就两名美军飞行员,在驻东非国家吉布提(Djibouti)的美军基地附近执行任务时,遭到军用级别激光照射而受轻伤的事件,向中共方面提出正式的外交投诉。

据美国飞行员报告,军用级别激光来自附近中共基地的方向。美国防部官员透露,在过去几周,已发生至少3次激光照射事件。怀特指出,这是非常严重的事件,对美国空军人员构成真正的威胁。

研究公司亚洲集团(Asia Group)主管、前美国空军上校米克斯(Trey Meeks)表示,这些事件显示中共严重的故意疏忽,以及彻底无视飞行安全和国际规范。

旅美政论家伍凡:“这个事情,我认为是有意挑衅,因为中美两国之间正在冷战,包括贸易战,包括技术冷战,包括台湾,中共在施加压力,又加上南海有3个岛已经放(置)了导弹,这是全面局势下面发生的一件事情,藉由这个小动作来试探美国下一步怎么走。”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美国方面,它的飞行员受伤了以后,它通过外交的手段向中共施压,实际上它是通过一个和平的努力去解决这个冲突,你可以看得出来,美军是通过一种和平的方式试图解决双方的矛盾,而不像中共那样,没有任何的预警,就故意、直接使用激光武器。这就是一个自由的国家和一个极权的国家处理事情的不同之处。”

中共在吉布提建立的海外第一个军事基地,于去年8月启用,该基地距离美军在吉布提的莱蒙尼尔营(Camp Lemonnier)基地总部只有约13公里,可能会让美国在阿拉伯半岛和北非的反恐行动暴露在中共的眼皮底下。《华尔街日报》报导指出,激光事件加剧了美国对中共的担忧。

伍凡:“吉布提这个基地是中共在海外的第一个军事基地,这个基地的作用很特殊,表面上是为了中国海军在印度洋巡逻的时候提供物资资源与休息,但实际上它是在跟美国进行军事较量,因为就在边上有美国基地,较量的方式有间谍战,窃听美国的一些卫星、电话、通信情报,也可以观察美国军事的一些小动作,那么这次它用雷射枪照射美国的军用飞机,3次了,这就是有意而为,就是一种挑衅的行为。”

据报导,美国在全球范围内有几百个海外军事基地,而中共之所以选择在吉布提建立第一个军事基地,是因为其重要的战略地位。

蓝述:“美国在全世界虽然到处都有驻军,它从来不把那些国家变成美国的殖民地,这么多年来,美军在世界各地都是为自由而战,不仅仅是为了保护美国的利益,更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获得自由,都是为了保护当地的自由。相反的,中共在海外所有的这些所谓的援外项目也好,在当地驻军也好,其实基本上贯穿的都是中共向外扩张的全球战略。”

俄总参谋部作战总局官员巴伦金曾表示,在吉布提建设基地更加明确的展示了中共扩大影响力范围的意图。

不过,美国非洲司令部司令瓦尔德豪泽上将今年3月在美国国会作证说,“我们并不天真。我们在反谍报方面正在采取重大步骤,以便拥有我们所需的一切防御。”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