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谈判结果? 川普敏感时刻发推:期待见习近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4日讯】中美贸易谈判正在北京展开,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3日发推文称,期待与习近平见面。显示其对谈判有信心,看好谈判结果。有消息指,习近平和王岐山将会见美国代表团。有美媒透露,中美会谈的首日“相当顺利”。

5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团飞抵北京,展开与北京当局的贸易谈判。当天,川普发推文称:“我们伟大的贸易团队正在中国,寻求就公平的贸易环境进行协商。期待不远的将来与习近平主席见面,我们将保持良好关系”。

这次来华的美方代表团勘称“史上最豪华”班底,由川普总统特使、财政部长姆努钦率领,包括美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商务部长罗斯,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总统贸易顾问纳瓦罗,和总统贸易副顾问埃森斯塔特。

瑞士《新苏黎世报》称,川普将他的整个经济团队都送到了北京。

外界注意到,美代表团几乎都是对华鹰派人物。其中,姆努钦、库德洛对华贸易态度相对温和,而白宫对华强硬“三巨头”罗斯、莱特希泽和纳瓦罗都是鹰派代表人物。

莱特希泽是301调查的主要设计者,纳瓦罗则著有《致命中国》一书,揭示中共经贸政策的黑幕,及如何伤害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川普强烈推荐此书,外界更指,《致命中国》是美国近期对中共贸易制裁的“剧本”。

川普此前曾透露,这次派遣贸易团队赴华谈判,是应访美的中共官员邀请。川普表示,双方态度“非常认真”,很可能达成协议。不过他也警告称,如果不能达成协议,美国就将执行对中国商品征税的计划。

《华尔街日报》4月30日报导说,此次中美谈判,北京为免引爆全面贸易战将送“大礼”,习近平、王岐山和刘鹤都将会见美代表团。中方还打算承诺削减关税并放宽监管规定,包括调低25%的汽车进口税、放宽进口电影配额、购买更多美国商品,以及提议协商中美自由贸易协定。

有大陆学者认为,谈判有没有成果,要视乎中方有多大让步。

4月29日,中共证券监督委员会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外资在中国的证券公司中持有超过50%的股份。这被认为是中方在中美贸易纠纷中作出的让步。

彭博社日前引述匿名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中共国务院正在考虑方案,将进口汽车关税降至10%或15%。目前的中共进口汽车关税为25%。相关决定可能会在5月宣布。

有分析认为,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可能会对国产汽车产业造成一些影响,但对中国消费者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对于中美贸易谈判可能导致的结果,位于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中国研究主管Scott Kennedy表示:“我认为美国的目标是让对话重新回到正轨,即从双方各说各话,到中国真正了解美国真实的关切”。

也有分析认为,中美此次谈判可能不会有实质成果,双方可能达成一个过渡性方案,而美方会把方案带回华盛顿审视。

彭博社5月3日报导称,一名白宫的经济专家称,中美在北京贸易谈判的首日“相当顺利”。目前,中美谈判还在进行中,外界密切关注会谈的结果。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