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談判結果? 川普敏感時刻發推:期待見習近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4日訊】中美貿易談判正在北京展開,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3日發推文稱,期待與習近平見面。顯示其對談判有信心,看好談判結果。有消息指,習近平和王岐山將會見美國代表團。有美媒透露,中美會談的首日「相當順利」。

5月3日,美國貿易代表團飛抵北京,展開與北京當局的貿易談判。當天,川普發推文稱:「我們偉大的貿易團隊正在中國,尋求就公平的貿易環境進行協商。期待不遠的將來與習近平主席見面,我們將保持良好關係」。

這次來華的美方代表團勘稱「史上最豪華」班底,由川普總統特使、財政部長姆努欽率領,包括美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商務部長羅斯,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總統貿易顧問納瓦羅,和總統貿易副顧問埃森斯塔特。

瑞士《新蘇黎世報》稱,川普將他的整個經濟團隊都送到了北京。

外界注意到,美代表團幾乎都是對華鷹派人物。其中,姆努欽、庫德洛對華貿易態度相對溫和,而白宮對華強硬「三巨頭」羅斯、萊特希澤和納瓦羅都是鷹派代表人物。

萊特希澤是301調查的主要設計者,納瓦羅則著有《致命中國》一書,揭示中共經貿政策的黑幕,及如何傷害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川普強烈推薦此書,外界更指,《致命中國》是美國近期對中共貿易制裁的「劇本」。

川普此前曾透露,這次派遣貿易團隊赴華談判,是應訪美的中共官員邀請。川普表示,雙方態度「非常認真」,很可能達成協議。不過他也警告稱,如果不能達成協議,美國就將執行對中國商品徵稅的計劃。

《華爾街日報》4月30日報導說,此次中美談判,北京為免引爆全面貿易戰將送「大禮」,習近平、王岐山和劉鶴都將會見美代表團。中方還打算承諾削減關稅並放寬監管規定,包括調低25%的汽車進口稅、放寬進口電影配額、購買更多美國商品,以及提議協商中美自由貿易協定。

有大陸學者認為,談判有沒有成果,要視乎中方有多大讓步。

4月29日,中共證券監督委員會發布《外商投資證券公司管理辦法》,允許外資在中國的證券公司中持有超過50%的股份。這被認為是中方在中美貿易糾紛中作出的讓步。

彭博社日前引述匿名知情人士的消息稱,中共國務院正在考慮方案,將進口汽車關稅降至10%或15%。目前的中共進口汽車關稅為25%。相關決定可能會在5月宣布。

有分析認為,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可能會對國產汽車產業造成一些影響,但對中國消費者無疑是一個好消息。

對於中美貿易談判可能導致的結果,位於華盛頓的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中國研究主管Scott Kennedy表示:「我認為美國的目標是讓對話重新回到正軌,即從雙方各說各話,到中國真正了解美國真實的關切」。

也有分析認為,中美此次談判可能不會有實質成果,雙方可能達成一個過渡性方案,而美方會把方案帶回華盛頓審視。

彭博社5月3日報導稱,一名白宮的經濟專家稱,中美在北京貿易談判的首日「相當順利」。目前,中美談判還在進行中,外界密切關注會談的結果。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