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韩朝峰会 象征意义大于实质?

【新唐人2018年04月27日讯】4月27号早晨,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跨越北纬38度的军事分界线,韩国总统文在寅亲自迎接。金正恩成为韩朝停战65年后,首位踏入韩国领土的朝鲜领导人。会议讨论了朝鲜半岛无核化以及南北永久和平,不过评论认为,中共未必乐见其成。

韩国和朝鲜的军事分界线是用水泥砌成的一长条小台阶,宽度大约只有一步。当地时间4月27号早晨,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跨越军事分界线,韩国总统文在寅也一度跨越到朝鲜境内,开始了时隔11年的韩朝峰会

在共同检阅韩国三军仪仗队后,两人步行进入位于板门店停战村的“和平之家”进行会谈,金正恩还呼应韩国“和平,新开始”的宣传,写下“崭新的历史从现在开始”。

这是韩朝第三次领袖峰会,双方就朝鲜半岛无核化以及永久和平进行了讨论。并在傍晚发表联合声明。

青瓦台公报首席秘书尹永灿:“两位领导人认真讨论了朝鲜半岛无核化,建立永久和平,以及发展南北关系的途径。”

这次韩朝峰会备受瞩目,但《纵览中国》网刊发行人兼主编陈奎德认为,会议的象征性意义大于实质性意义。

《纵览中国》网刊发行人兼主编陈奎德:“朝韩之间的会谈它实际上是为下一步的朝鲜和美国的会谈做那个前奏,就是个序曲。它的实质性意义是在于把两韩之间的关系感情上拉近,但是能不能有实质性的行动的话,实质性的效果,那要看下一次的谈判。”

接下来美国总统川普和金正恩可能在6月中旬进行会晤,讨论朝鲜无核化。川普此前说,朝鲜核问题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目前不会减轻制裁。

旅美作家张林也认为,金正恩在韩朝峰会上的姿态可能并不一定真诚。

旅美作家张林:“因为北韩现在呢它一直面临严重的经济危机。所以它目前的外交努力实际是为了摆脱困境。因为它认为自己现在目前已经是一个核国家了,它现在需要改善自己的外部环境,摆脱国际经济制裁给它带来的危机的局面,仅此而已,其他方面都是对国际社会的欺骗。”

而朝鲜的长期盟友中共对韩朝峰会表示赞赏。中共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27号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期待这次会晤进一步开辟半岛长治久安的新征程。

不过英国《金融时报》引述专家观点,认为中共担心失去对朝鲜的影响力。金正恩向韩国和美国抛出橄榄枝,让中共看到了在外交上被美国迂回包抄的危险。

陈奎德:“实际上中国(中共)内心的利益,内心的想法,是希望朝鲜半岛就这么分裂下去,但是不打仗,互相之间有一个敌对的关系,中国(中共)就可以从中渔利。如果是说联合起一个体来,真正的像南北越一样的话,那就他有一个一致对外的力量。而且在中国(中共)来说,过去还担心美国的武装力量,因美国和韩国有同盟关系嘛。”

张林:“共产党从实质上它不能够容忍任何和平,任何合作。它从内心里面是希望全世界所有的人都互相敌对。中共希望朝鲜始终都是一个麻烦,朝鲜跟国际社会对立下去。这样它就可以运用这种对立获得一种好处,或者获得一种安慰,因为中国(中共)现在已经在跟国际社会越来越对立。”

此前韩朝峰会分别在2000年和2007年举行过两次,韩国政府对朝鲜实行阳光政策,给予大量援助,但朝鲜一直在发展核武器,终于在2006年进行了第一次核试验。随着韩国保守派赢得大选,阳光政策于2010年宣告落幕。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