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东亚通”太平洋司令 川普拟提名为驻韩大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6日讯】为应付瞬息万变的朝鲜半岛局势,年初获提名出任驻澳洲大使的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或将改任驻韩国大使,填补去年元月总统川普(特朗普)上任以来韩国大使的悬缺,而哈里斯本人亦已同意。

川普今年2月提名哈里斯(Admiral Harry Harris)出使澳洲,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原排定本月24日上午举行任命听证会,但23日突然要求听证会延期。

白宫曾在2月9日称赞哈里斯是“一位战绩辉煌、有实战经验的海军上将,对印太地区拥有广泛的了解,而且具备领导力和地缘政治的专长。”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导,这项人事调动据悉是出自候任国务卿、中情局局长蓬佩奥(Mike Pompeo)的建议。


图为,2017年11月3日,美国总统川普会见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上将。(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当务之急 填补“美驻韩国大使”空缺

据路透社报导,哈里斯以对中共军事扩张采鹰派观点闻名,他原本将在2月出任美驻澳大使,但由于美国正努力透过外交解决朝鲜核问题,因此填补自川普2017年上任以来的“美驻韩国大使空缺”,成为了当务之急。

对此,澳洲外交部长毕绍普25日表示,“虽然我们本来很欢迎哈里斯将军出任大使,但我们明白,美国在朝鲜半岛面临重大挑战。”


图为,2017年5月16日,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哈里斯(左)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在东京官邸举行会议。(TORU HANAI/AFP/Getty Images)

首位亚裔美军上将 亚太政策鹰派人物

现年61岁的哈里斯是一名日裔美军上将,是首位晋升为美国海军上将的亚裔美国人,被视为美军亚太政策的鹰派人物,有“东亚通”之称。

哈里斯曾表示,美方目前的重大挑战有来自朝鲜、中共、俄罗斯、恐怖组织的威胁,而他最关切中共在南海持续进行的行动。曾称“部队已经做好今夜可以开战的准备”。

对朝鲜问题,哈里斯上月曾表示,不能过分乐观看待川普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会面,朝鲜仍是亚太地区最大的威胁,外交虽是解决危机的关键,但仍需要可靠的军事力量作后盾。

对台湾态度,哈里斯曾强调,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会支持台湾包括空防及导弹防御、海洋安全等防卫活动,以及给予台湾后勤支援或与台湾联合操演和培训。

对于韩国总统文在寅向朝鲜推行“阳光政策”,哈里斯抱持不信任态度。

据BBC报导,2017年5月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报导,在习近平和川普在佛罗里达会晤之前,中共曾通过驻美大使崔天凯向美方提出要求,希望美国撤换哈里斯,作为中国施压朝鲜的回报。但此消息遭中共否认。

报导说,但《华盛顿邮报》称尽管白宫官员也否认该报导的真实性,但川普过渡团队的一名成员说,崔天凯确实曾提出这个要求,但川普方面没有作出任何承诺。

外界分析,哈里斯是现任美军太平洋司令,他出任韩国大使,可能意味,一旦韩朝或美朝谈判破裂,美国将回归过去考虑采用的军事选项。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