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美国朝野为什么这次一边倒

中美贸易战的第一个回合,川普提议的关税措施还在公众评论期间、尚未真正实施,中共一边就已经败下阵来,服软认输了。在博鳌论坛上,习近平宣布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中方所称的“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也蛮滑稽的,如果真的“宜早、宜快”,为什么不早早就快速放开呢?

为什么这一回合中共退却的这么快、这么容易?其中至少一个原因,就是在对中共的贸易制裁方面,美国朝野罕见的齐心一致、同仇敌忾。中共智库的研究发现,美国对华战略正在经历大辩论、大反思和重要调整。这种辩论在历史上经历过三次。但本次辩论美国朝野共赴,政商学军全方位参与,且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声音几乎一边倒的批评中共(国)。中共智库的感觉,其实是对的。

美国从政府到民间,从学术界到舆论界,从智库到业界,都几乎一致的赞同对中共的不公平贸易手段予以制裁,用关税和70年代的贸易法为准绳,迫使中共恢复对美贸易的平衡。美国朝野不达目的不罢休、同仇敌忾的气势,加上川普的果敢和出手迅疾,让中共立即认识到他们这次面对的,是一个真正的高手,一个美国英雄;跟这样的人对抗,是没有胜算的。美国人团结了,力量强大无比,中共就害怕、退却了。

美国朝野这次一边倒,还因为美国社会认识到了中共在经济上的流氓和强盗的本色。早在2016年底,川普当选了但还没有就职呢,那时的中共就因为当选总统川普选择了态度强硬的纳瓦罗出任最高贸易职位,而忧心忡忡。如今,纳瓦罗的角色更加持重,中共的噩梦已成了现实。

这星期参加新唐人电视的《热点互动》节目,主持人方菲女士提了一个问题,说有的学者说,贸易赤字没什么不好的,很正常,您怎么看?笔者回答说,贸易赤字当然是很正常的,各国之间常常发生,屡见不鲜。但有一点,在正常的、没有太多国家干预的自由贸易中,如果一个国家享有大量顺差,时间略长,其货币就会升值,其出口就会变得昂贵而减少,进口会变得更有吸引力而增加。慢慢的,货币升值的结果就会促使顺差减少,逐渐的两国贸易也会趋向平衡。这样,问题就不难解决。

但中共的问题在于,中国出现大量、长期的顺差后,如果中共不刻意操纵汇率,人民币本来应该升值,中国顺差会慢慢减少,外贸会趋向平衡。但这跟中共的根本利益背道而驰。所以中共既得利益集团注定是要鼓励出口的同时,操纵汇率,以达到其囤积外汇、丰满自己赤龙的钱囊的目的”。如此,中国高额、长期的顺差,就直到今天也得不到解决。笔者在人民币外升内贬问题的文中,也讨论过这个问题。

贸易出现赤字不是问题,但赤字过大、长期存在,一国单方面长期享有顺差,这就是问题,就不能持久。当年中英之间的鸦片战争,就是从清朝对英国的巨大顺差开始的。英国进口大量的中国丝绸和茶叶,但不能提供中国市场所需产品,满清也闭关锁国,不开放市场,所以英国的逆差持续加大,大量的白银流向清庭,最后导致鸦片贸易和鸦片战争。姑且不谈鸦片贸易的罪恶,最滑稽的是,鸦片战争的最终结果,是迫使清廷结束闭关锁国、不得不开放通商、放开中国市场。

主持人方菲提到的另外一个问题,是中共指责美国不开放向中国出售高科技,中国想买高科技,可以购买高科技来平衡中美贸易,但美国就是不卖。许多中国人也对此表示赞同,认为是的呀,我们有钱,你美国为什么不卖呢?你把高科技卖给我贸易不就平衡了吗?

中共的这个指控其实毫无道理,也非常蛮横,一付强盗嘴脸。中国国内市场上,比方说有云南白药、北京烤鸭,他们都有独门绝技、祖传秘方,都是不示于人的。按西方公平市场的思维是你有云南白药粉,我可以开发湖南黄药水;你有北京烤鸭,我可以开发道口烧鸡。这样呢,市面繁荣丰富,市场也公平竞争。可中共的逻辑是,我看上你家的独门绝技了,我喜欢要,你非得卖给我,不卖不行,不卖就不公平。这合乎逻辑吗?这根本就是流氓的手段和行径。其实,中共从1949年起就使用了这种流氓手段,把中国的土地、商号、企业全都收归共党所有,还美其名曰“和平赎买”。中国百姓已经熟悉了中共这种霸王硬上弓的手段,见怪不怪。当中共把这一套搬到海外,试图购买美国先进技术时,就碰上南墙了。

此前笔者曾撰文指出,川普的强硬,是在帮中国人清算赤龙的钱囊;而中美贸易战逐渐铺开,也让美国人认识到了中共在经济上的流氓手段和骗子伎俩。所以,美国朝野这一次真的联合起来了,舆论和立场一边倒。而美国朝野一边倒、齐心协力了,中共也就胆怯了,它没能利用它的统战,也没法收买政客,所以人们看到中共一边嘴硬,一边迅速让步、退却,全盘接受川普的条件。目前看来,中共至少是在口头上接受。它会不会兑现,还是另外一回事。

此次交锋中共因为看到美国上下团结一致、力量强大,就退却了。但戏码还没有结束,因为中美贸易离平衡的目标还相差甚远。中共伸出的橄榄枝,还没有好到让美国就此收手、撤回制裁。中共会不会真正让步、实施承诺呢?笔者认为中共会至少部分实施,因为这已经触及到了中共的软肋、其经济上的命门。

本文转自578期【新纪元周刊】“商管智慧”栏目

想看到新纪元更多精彩文章吗?请访问新纪元周刊网站:

http://www.epochweekly.com/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