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被禁北京为何不敢动刀苹果?一组数据透玄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5日讯】在中兴通讯遭美国封杀面临破产之际,外界猜测,中共是否会报复,向苹果公司动刀。近日,有港媒列出一组数据显示,如果中共制裁苹果,无异于制裁自己。

美国商务部16日决定,7年内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出售任何电子技术或通讯元件。中兴董事长殷一民20日表示,美国的禁令导致中兴进入休克状态,甚至有分析指中兴将在几周内申请破产。

中兴被封杀后,外界纷纷猜测,中共是否会报复美国,向美国苹果公司(Apple)开刀。

香港苹果日报称,旧金山科技研究公司Atherton Research分析师Jean Baptiste Su撰文表示,如果中共封杀苹果产品,苹果股价将崩跌,可能会因此裁员2.7万人。

Jean Baptiste Su指,苹果手机(iPhone)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是11%,仅去年一年,苹果在中国的销售收入超过460亿美元,相当于其年收入的19%。

不过,有舆论分析称,如果中方封杀苹果,势必逼迫苹果公司把生产基地从中国大陆迁移回美国。而苹果离开中国后,可能会有300万个工作岗位受影响。

香港经济日报4月23日发文分析称,美国苹果公司的产品,绝大部分是在中国制造的,如果中共制裁苹果,无异于制裁自己。

据网上不完全统计,苹果公司现在的第一供应商有70%分布在中国大陆,此外还有大量中方的第二第三供应商。

根据苹果官网的一组数据显示,苹果给中国带来了300多万个工作机会,而且iOS的App Store还支持了180多万个工作岗位,自从App Store发布以来,大中华区开发者从中获得了1100多亿人民币的收益。

报导称:这里的数字显示,苹果的存在为中国大陆直接或间接支持了480万个就业机会,单App Store就创收逾千亿人民币。如果中方真的禁售苹果产品,无疑是“杀敌800,自损1000”的做法。

文章特别指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两会的工作报告表述,中国的GDP增长率保持在6.5%,就能保障每年新增约1000万个就业职位。而就业率是否稳定与中国社会乃至政治稳定息息相关。

报导强调,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报复美国而打压苹果,让自己国内的就业问题蒙上阴影,显然不是北京当局所乐见的。

4月22日,中共党媒《环球时报》发文称,“抵制美货”会直接导致中国严重内耗,正如美国《纽约时报》在其最新一篇文章中所说的:美国企业其实已经与中国经济的发展深度融合在了一起。

文章提到,一些美国企业支撑着不少中国的就业岗位。比如富士康和富士康所服务的美国苹果公司。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