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年改急撤无效 社会动乱至少27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4日讯】中美洲小国尼加拉瓜年金改革18日爆发大型抗议行动后,总统奥蒂嘉22日急撤年改案,但仍无法平息街头暴乱,民众甚至与军警爆发激烈冲突,截至23日死亡人数上升到至少27人。动乱也造成当地治安败坏,超商被洗劫一空。

法新社报导,为缓解紧张情势,72岁的总统奥蒂嘉(Daniel Ortega)和他任副总统的妻子穆利优(Rosario Murillo)承诺释放抗争期间遭捕人士,以“创造对话基础”。

但引领抗争的学生誓言,抗争将持续到奥蒂嘉与穆利优下台,否则示威不会中断。

从上周三(18日)开始,因对年金改革不满,尼加拉瓜民众走上街头抗争,抗议行动也造成当地治安败坏,民众趁着混乱的情况,闯进商场搬走物资,警方虽然赶到,但货架上早就已经被搬光,留下地上满地的垃圾,还有被破坏的铁卷门。

相关视频:

因政府态度强硬,甚至动用催泪瓦斯、橡皮子弹对抗群众。截至23日已有至少27人死亡,包括一名报导抗议现场的记者。

这名被击毙的记者叫加奥纳(Ángel Gahona),在一间受到破坏的银行前准备现场直播时被撃毙。他的同事说,开枪者是一名狙击手,不是那些抗议的年轻人。

而在冲突中治疗伤者的医师艾曼萨(Eyel Almanza)说:“学生受伤是枪械造成。镇暴警察原本动用橡胶子弹,但后来没用,换成真枪实弹。”

因尼加拉瓜政局动荡,美国华府已准备下令,要驻当地外交人员的家属离境。

据了解,尼加拉瓜这项年改方案是为社会保障研究所(INSS)7600万美元且日益增加的亏损解套,恐会提高劳雇双方成本、削减利益。

奥蒂嘉昨天试图以撤回年改案安抚示威人士,并表明愿意谈判,但只限于跟企业间。26岁政治系学生拉米雷斯(Clifford Ramirez)告诉法新社:“抗争不再只关乎社会保障研究所,而是对抗这个剥夺表意自由、新闻自由及和平示威权利的政府。”并称,已经没什么对话空间了。

联合国人权办公室目前已出面谴责尼加拉瓜打压示威,并呼吁政府尊重人民的言论和集会自由。


尼加拉瓜因年金改革18日爆发大型抗议行动。图为,23日民众走上街头抗争。(INTI OCON/AFP/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链接: 尼国年改爆抗议 疑警开枪酿25死 记者直播遭爆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