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裁一剑封喉 福布斯:中兴数周内将申请破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9日讯】中国第二大电信供应商中兴通讯,日前被美政府实施7年禁售令。鉴于中兴通讯几乎所有产品领域,都需要使用美国芯片,因此在遭到制裁后的生存状况,引发外界关注。业内人士认为,禁售令对中兴近乎于“一剑封喉”。有美媒则预计,数周内中兴将申请破产。

美国政府16日宣布,对中国第二大通讯设备及品牌手机商中兴通讯,实施长达7年的禁令,禁止美国企业向其销售关键软硬件。

美国商业杂志《福布斯》(Forbes)对此评论说,中兴通讯基本以销售网络基础设施,包括4G、无线、服务器、路由器等网络基础设施产品,并在世界各地与电信商联手,包括中国移动、德国电信,软银等公司,进行自家品牌的安卓智慧型手机销售。

中兴通讯的产品包括处理器、记忆体、光学元件、天线、萤幕、操作系统等产品,大多仰赖采购美国许多生产关键软硬件的企业,如Google、英特尔、美光、高通、博通等。

而美国政府的禁令,等于阻止所有美国相关产品进入中兴通讯。即便中兴通讯自行重新研发这些产品,也需要数年时间,在没有任何产品出售,且错过接下来5G发展转型的情况下,预计中兴通讯将在未来几周申请破产。

陆媒称,美国政府的禁令生效后,一种源自业内的共识是:在重要元器件严重依赖进口、无“芯”之痛长期未能得到解决下,美国对中兴的禁售令近乎于“一剑封喉”。

报导说,业内的一种分类方法是将芯片分为成熟度、可靠性较高的基站芯片,这是中兴等信息通讯技术服务商所要用到的;另一种是一般的消费类芯片,主要用在手机等数码类产品上。

但两者不可同日而语,基站芯片从开始试用到批量使用起码需要两年以上的时间,主要玩家有TI,ADI,IDT等厂商,高端芯片基本被外国厂商垄断,这一市场的核心玩家均为高通。

芯谋咨询首席分析师顾文军曾撰文说,看似庞大的中国电子产业实则处于产业链的最下游,即使中兴拥有比较多的专利,主要芯片和元器件却大多来自于美国厂商。

数据显示,中兴通讯去年向供应商采购金额超过百亿元。不过,中兴并未披露供应商名字。

中金公司分析师认为,通信设备的核心零部件中,基站有的零部件是100%来自美国公司,中兴有1-2个月的备货,如果不在这个时间内达成和解,会影响中兴设备的生产。

这对电信行业,特别是中国运营商网络建设会造成影响,影响未来5G建设。

中兴通讯的三大应用领域里,芯片门槛最高的板块是RRU基站,这一领域要想实现国产替代,需要较长时间。

顾文军说,仅芯片领域,还不包括为数众多的元器件,中兴通讯几乎所有产品领域,所有细分环节都有着美国芯片的身影,而国内的芯片少之又少。

业内有分析认为,中兴在短时间内很难找到替代品。高通控制着终端芯片。

福布斯评论说,除了中兴通讯受到影响,也有许多美国企业受到美国政府禁令的牵连,其中高通公司,为中兴提供的智慧型手机所需晶片比例高达65%,因此损失很大。

中国第一大通讯设备及智慧型手机厂商华为,也可能遭遇与中兴通讯相同的命运。华为正在缩减美国业务,并开始裁减员工。

评论还称,包括联想、摩托罗拉、OnePlus、vivo、OPPO、TCL、小米等中国科技公司,都应密切关注美国接下来的决定,担心这类技术禁令施加在自己身上。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