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显露诚意?赠川普知识产权与汽车关税两大礼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0日讯】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4月10日在中国海南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由于时值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之际,习讲话中提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降低汽车进口关税,被认为是赠送川普的两大礼物。

习近平强调,在扩大开放方面,中国将采取重大举措。 第一,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第二,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第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第四,主动扩大进口。

习近平说,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今年,中国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增加民众需求比较集中的优势产品进口,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

值得关注的是,4月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特称,现在的安排是美国对中国产的汽车只征收2.5%的关税,中国却要对美国产的汽车征收25%的关税。“这听起来像是自由或是公平交易吗,不,听起来像愚蠢的贸易持续多年!”

在此之前,中美贸易战持续升温,4月5日川普宣布对于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增加关税之外,考虑额外对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令世界股市震荡,股市指数出现数百点的大幅波动。美国股市6日暴跌超过2%。

4月6日,川普接受纽约WABC电台访问,提到美国股市受中共关税报复后的影响时,他说,我们可能会失去一点点,但当我们完成时,我们将有一个更强大的国家。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在接受福克斯商业网采访时表示,川普真的是第一位对中共给予反击的总统,中共盗窃知识产权,强迫技术转让,高壁垒,对美国产品征收高关税,这些做法“不仅不公平,也是非法的”,是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

他说,必须有人去解决这个,川普总统把自己看成是一位自由贸易者,一个真正的自由贸易者必须进行大量的改革,来停止这种非法的,不公平的贸易。公平贸易的问题解决了,不仅惠及美国,也惠及世界。

白宫贸易与经济政策主任彼得·纳瓦罗披露,美国针对中国的1500亿美元关税措施,已精心准备好几个月,这不是谈判中为获得让步而采取的战术,这些措施将会付诸实施。

外界分析,如今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宣布的酝酿已久的重大举措,应该已经满足了川普的要求,其中知识产权保护和降低汽车进口关税,被认为是赠送川普的两大礼物。相信中美贸易战或就此熄火。

川普8日在推特发推文预测,中国将取消贸易壁垒,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中两国之间威胁要互相对数千亿美元货物增加关税的僵局能够解决。

他说:中国将会拆除贸易壁垒,因为这样做是正确的。征税将会是互惠的,并且知识产权的协议也会达成。两国都会有光明的未来!他还说:不管我们的贸易纠纷会怎么样,习主席和我将永远是朋友。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