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顯露誠意?贈川普知識產權與汽車關稅兩大禮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0日訊】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4月10日在中國海南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由於時值中美貿易摩擦升級之際,習講話中提及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和降低汽車進口關稅,被認為是贈送川普的兩大禮物。

習近平強調,在擴大開放方面,中國將採取重大舉措。 第一,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第二,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第三,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第四,主動擴大進口。

習近平說,中國不以追求貿易順差為目標,真誠希望擴大進口,促進經常項目收支平衡。今年,中國將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同時降低部分其他產品進口關稅,增加民眾需求比較集中的優勢產品進口,加快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進程。

值得關注的是,4月9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發推特稱,現在的安排是美國對中國產的汽車只徵收2.5%的關稅,中國卻要對美國產的汽車徵收25%的關稅。「這聽起來像是自由或是公平交易嗎,不,聽起來像愚蠢的貿易持續多年!」

在此之前,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4月5日川普宣布對於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增加關稅之外,考慮額外對1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令世界股市震蕩,股市指數出現數百點的大幅波動。美國股市6日暴跌超過2%。

4月6日,川普接受紐約WABC電台訪問,提到美國股市受中共關稅報復後的影響時,他說,我們可能會失去一點點,但當我們完成時,我們將有一個更強大的國家。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在接受福克斯商業網採訪時表示,川普真的是第一位對中共給予反擊的總統,中共盜竊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讓,高壁壘,對美國產品徵收高關稅,這些做法「不僅不公平,也是非法的」,是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的。

他說,必須有人去解決這個,川普總統把自己看成是一位自由貿易者,一個真正的自由貿易者必須進行大量的改革,來停止這種非法的,不公平的貿易。公平貿易的問題解決了,不僅惠及美國,也惠及世界。

白宮貿易與經濟政策主任彼得·納瓦羅披露,美國針對中國的1500億美元關稅措施,已精心準備好幾個月,這不是談判中為獲得讓步而採取的戰術,這些措施將會付諸實施。

外界分析,如今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宣布的醞釀已久的重大舉措,應該已經滿足了川普的要求,其中知識產權保護和降低汽車進口關稅,被認為是贈送川普的兩大禮物。相信中美貿易戰或就此熄火。

川普8日在推特發推文預測,中國將取消貿易壁壘,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美中兩國之間威脅要互相對數千億美元貨物增加關稅的僵局能夠解決。

他說:中國將會拆除貿易壁壘,因為這樣做是正確的。徵稅將會是互惠的,並且知識產權的協議也會達成。兩國都會有光明的未來!他還說:不管我們的貿易糾紛會怎麼樣,習主席和我將永遠是朋友。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