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鼓噪抛美债“杀手锏” 美财长:我们完全不在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8日讯】随着近期中美之间贸易摩擦的升温,外界开始关注中共政府会否通过抛售美债来报复美国政府对进口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问题。对此,美国财长姆努钦日前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完全不在乎”中方会否抛售美债,因为美债还有许多其他买家。

美财长:抛售美债 我们完全不在乎

当地时间4月6日,美国财长姆努钦接受CNBC采访时谈及近期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当被问及中方可能会通过抛售美债来报复美国时,姆努钦回应称:“我们完全不在乎。” 因为除了中国,美债还有很多买家。他表示,一段时间内美股市场会比较低迷,但他相信“长期而言市场会受益”。

在采访中,姆努钦再次表明,虽然中美之间存在贸易战的可能,但川普政府的最终目标并不是与中方开展贸易战。现在美国与韩国、加拿大等国的协商已经取得很好的进展,因此他对能否解决中美贸易争端也持“谨慎的乐观”。

姆努钦表示,现在的问题是中美之间贸易差额越来越大,美国政府只是想改变这一点,致力于为美国的企业创造一个互惠、自由、公平竞争的贸易环境,尤其是在金融业方面,“如果中国开放市场对我们会是双赢。中国会看到他们有巨大的变迁和强劲的增长,就像与我们一样。”

姆努钦透露,美、中之间正在积极沟通,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上个月还来了美国,姆努钦与莱特希泽等人一直努力参与到协商的过程中,只不过现在不能透露谈话的进程。

谈话过程中,姆努钦再三强调“我们并不想要贸易战,但是另一方面,我们的总统也想要维护我们国家的利益,我们的策略是很清楚的。”

中共财政部高官含蓄否认以抛售美债

此前,在4月4日的一个记者会上,《华尔街日报》记者问到:中方会不会以减持美国国债或者让人民币贬值来反击美国?中国大陆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回应时,提醒大家注意李克强在3月20日大陆全国“两会”结束后的记者会上对此问题作出的“权威阐述”。

李克强当时说,“中国有巨额的外汇储备,运用外汇储备进行投资,我们从来都是按照市场规律进行多元化、市场化操作,而且中国是长期负责任的投资者。”

朱光耀接着强调,中国拥有超过3兆美元的外汇存底,对这些财产的运作原则,首先是“安全性”,其次是“流动性”,第三是“适度的盈利性”。

外界分析认为,朱某的上述回应,等同于间接否认了以抛售大量美债作为报复手段的传闻。

金融专家指抛售美债对中方而言是“搬石砸脚”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以来美国国债出现下跌趋势时,外界就已经传出中共高层内部有部分官员向大家建议减缓或暂停增持美国国债的消息,当时中共国家外汇局也曾回应称,上述消息有可能引用了“错误的信息来源”,“也有可能是一条假消息”。

根据美国早前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2017年全年,中国累计增持美债达到1,265亿美元,创2010年以来的最大年度增幅。虽然今年1月以来,中国大陆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的确有下降趋势,但迄今为止,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大的美债持有国。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大陆时不时就有媒体抛出中国抛售美债是与美贸易战的“杀手锏”的论调,但海外的金融业内人士却纷纷指出,那只是一个“伪命题”。

金融专家们指出,作为全球最大的美债持有者,中共政府如果真的突然停购美债,确实会在一段时间内令美国财政部的融资受阻,导致美国在数年间的资需求大幅上升。但是这样做的另一个直接后果是,美国债市一旦出现大的波动,仍然手持大量美债资产的中共政府是不可能“独善其身”的,美元贬值反过来也会削弱中国商品在海外的竞争力,最终的结果将是“搬石头砸自己脚”。

从另一个角度看,一个无可否认的事实是,美债属于“优质资产”,吸引了许多国家来大量购买,而就中共政府目前在海外的投资结构来看,借给拉美、非洲小国的钱很可能是难以收回的死账;欧日元及英镑资产的质素目前尚不能胜过美债,现在实在找不出其他更好的投资工具来替代美债。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