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港段试车出轨 港铁称托轨工字铁变形 港人质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6日讯】日前,刚刚开始试营运的广深港高铁香港路段发生列车车轮出轨事件。一列由中国大陆车厂生产的高铁列车结束试行后返回车厂被发现有4个车轮“偏离”路轨。港铁车务营运负责人次日告知媒体,是承托轨道的工字铁变形导致列车出轨。有议员批管理费态度不严谨,回避关键问题。

广深港高铁是香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计划的主要交通干道之一。近日,香港路段开始试营运,不料试车第3日就发生列车车轮出轨事故。

据港铁车务营运总管李圣基4日傍晚向当地媒体介绍,涉事高铁列车3日晚7时完成试行后停泊在石岗车厂维修轨道上。当晚9时15分有工程人员发现该列车尾卡的4个车轮偏离路轨。港铁管理费随即联同铁路专家、列车生产商、承办商等一同对事件进行调查,初查确认列车和路轨没有问题,但车厂内一条维修轨道的承托工字铁发现有“轻微变形”。

香港《苹果日报》则报导称,涉事列车当时返回石岗列车停放处时,以慢速进入维修中心,当时职员在闭路电视发现维修中心闸门无故出现震动,疑似列车车身碰撞闸门,列车司机一度停车并下车查看没有发现异常,直到两小时后职员检查时才发现列车每个车轮均偏移路轨至少一吋。

港铁的前述解释,遭到香港各界人士的质疑。

香港立法会议员陈淑庄公开批评港铁的解释避重就轻:“想把公众注意力转移到工字铁”,但对工字铁的来源,实际出轨的程度等关键资料都拒绝向公众交代。

她指港铁全面停止试车,或反映事态严重及属预期之外的问题,促港铁全面检视列车及路轨,并尽快交代事实,她并将在铁路事宜小组跟进。

公共专业联盟政策召集人黎广德也批评港铁的说法取巧,他说:“承托路轨的工字铁出事,那就是路轨出事”。

黎广德本身就是资深工程师。他认为,港铁昨凌晨发稿公布事件,仅仅16小时后就开记者会,把问题归咎于一个工字铁变形,并直接排除列车出现问题的可能性,这种态度“非常不严谨”。黎广德说:“虽然他们说之后会继续调查,但如果已经讲明跟列车无关,将调查方向收窄至工字铁上,可能会忽视了其他问题”。

黎广德表示,工字铁变形并非不可预见的情况,理应在设计初期已考虑,没有理由在通车前不久才发现有问题。他呼吁,此事件关涉公众安全,机电工程署应引用法定权力主动到场调查,不可只依赖港铁提交报告,否则可能会严重影响公众对高铁安全的信心。

(记者欣然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