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只是佯攻?北京公布报复措施后马上又这么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5日讯】4月4日,中共宣布将对美国大豆、汽车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以报复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在宣布这一消息的当天,中共商务部官员在记者会上呼吁与美国进行谈判。

4月4日,央视报导,中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

美东时间4月3日下午,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网站发布了一份建议加征关税的自中国进口产品清单,制裁清单长达45页、共1300多个品项,总价值约500亿美元,涉及航太、资通讯、医疗、机械人及机械业等行业。

尽管美中两国几乎是在同一天出台了加税名单,但是双方似乎也都留有余地。

中方在宣布将对美大豆等106项商品加征25%关税后,宣称实施日期将视美国政府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情况,由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另行公布。同时,中共商务部官员在记者会上呼吁与美国进行谈判。

4月4日,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记者会上说:“双方已经把问题摆到桌上,现在是谈判合作的时间了。”

而美国公布“301制裁清单后,美国贸易代表署称,加税措施将有60天的公众意见征询期,5月15日举行首次公众听证会,最早也要到6月初才能真正开征。

在这之前,美中两国已经轮番出台了两轮不同的关税。

为反制中共当局窃取美国知识产权以及降低美中贸易逆差,3月22日川普总统签署备忘录,指示美国行政部门采取措施,对6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课征至少25%的关税,并出台政策限制中国企业在美投资等。

4月1日,中共财政部网站发布公告,自4月2日起,对从美国进口的7类128项进口商品猪肉、葡萄酒、不锈钢管及其它产品加征报复性关税,总价值约30亿美元。

加拿大拉瓦尔大学国际商务教授苏展4月4日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分析认为,其实美国和中国在现阶段,还是出于一种互相施压的状态。

他分析说,他觉得双方的基本立足点,起码今天来看,还是想找到一种解决方案。因为这种贸易战没有一个国家能够赢。任何一个产品拿出来,比如说大豆的问题,中国说要对美国大豆加征25%的关税;不能说加了关税以后,对中国没有任何损失。这就是贸易战没有赢家。

路透社4日称,2017年,大豆是美国对中国出口量最大的农产品,出口价值120亿美元。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对美国大豆加征25%的关税后,也会令中国国内饲料企业头痛。

4日,川普透过推特称:“我们没和中国打贸易战。贸易战早在多年前就被当时代表美国的愚蠢、无能的人打输了。现在我们一年有50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另有3000亿美元知识产权被窃。我们不能让这一切继续下去!”

著名经济学者何清涟认为,美国总统川普签署总统备忘录,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并不是要跟中国打贸易战,所以美中两国未来很可能会通过谈判,解决贸易纷争。

何清涟表示,川普的目的是兑现他竞选时的承诺,要减少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中美双方现在也还是有一条底线,就是不破裂。在这个不破裂的范围内怎么谈,就看美中双方怎么出招了。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