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访华意在“妥协”?专家:两大因素难以启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2日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毫无预兆的秘密访华,留给外界很多疑问。有大陆专家分析,金正恩之所以突然向北京“妥协”,可能有两大原因,一是美国的强势施压,使韩半岛战争风险越来越高,金正恩害怕挨打;二是朝鲜远程导弹可能遇到难以解决的技术瓶颈,金正恩不得不暂停核试验。

日前,金正恩与习近平在北京的会谈中,首次提及同意“半岛无核化”,不少分析认为,此次金正恩访华显然与即将到来的朝韩会谈,以及很可能成行的朝美会谈有关。金正恩之所以在核问题上做出妥协姿态,并主动向美国示好,是因为以美国为主导的联合国制裁,让朝鲜陷入困境。

总部设在北京的多维网3月31日报导称,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副教授王箫轲认为,促使金正恩妥协,同意弃核有两个因素。

一是美国川普政府的极限施压,让朝鲜感受到了战争的威胁。

2017年,在朝鲜发射多次导弹及核试验挑衅后,美国发出警告,不排除对朝军事打击。去年3月,美韩联合军演(鹞鹰和关键决断)派出海豹(六队)、三角洲、游骑兵、绿色贝雷帽等四支王牌特种部队全部进入朝鲜半岛,针对朝鲜展开了斩首、破袭指挥部、定点清除以及巷战的演习。

12月份又进行“警戒王牌”空中演习,还演练了精确打击导弹发射车、远程火炮。川普还提出“流鼻血”军事打击行动,意在不发动全面战争的前提下,定点清除朝鲜的核设施和其他重要战略目标。

王箫轲称,所有这些军事震慑,让金正恩真切地感受到了将被打击的危险。

据日媒报导,金正恩非常害怕被美军斩首,减少了对外行程,并刻意选在凌晨出行,他不敢乘坐自己的奔驰(Benz)汽车,而是乘坐他送给部下的雷克萨斯(Lexus)。此外,金正恩还增加两个旅的警卫兵力,保护他的人身安全。

韩国统一部的资料显示,金正恩在2017年公开露面的次数较往年少了三成左右。

王箫轲认为,金正恩低头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朝鲜在远程导弹方面遇到了技术瓶颈。他表示,现在朝鲜的主要技术瓶颈不是核,而是导弹,主要是导弹的材料问题。

他指出,如果朝鲜要造远程导弹的话,它有一个难点很难攻克,就是重返大气层的时候,导弹表面的耐高温涂层。制造这种涂层,需要具备复杂、精密的工业加工能力,不是短时间内能做到的。在国际制裁如此严厉的情况下,朝鲜既不可能得到原料,也不可能得到技术。

因此,王箫轲认为,朝鲜在导弹技术方面难以突破,又面临着严峻的经济形势和军事上的威慑,妥协是没办法的办法。

对于金正恩在与美国会谈之前先跟北京通气,是否有希望缓解制裁困境的意图?王箫轲表示,朝鲜应该有这方面的考虑。去年8月他到平壤参加交流,发现朝鲜商家已经不敢明着收人民币了,这表示朝鲜政府在收紧汇率,因为它外汇几乎要耗尽了。

他指出,朝鲜对中国的经济贸易依赖度非常高,目前,经过珲春口岸进口到中国大陆的海鲜、轻工业品、纺织品几乎完全终止,而且大批的劳务人员已经返回朝鲜国内,所以影响非常大。

外界认为,不论金正恩是否真心弃核,在国际社会的强势施压下,最终将朝鲜逼上了对话之路。而就在金正恩访华后,朝鲜迎来史上规模最大的制裁。

3月30日,联合国安理会应美国的呼吁,以帮助朝鲜规避制裁为由,将27艘船、21家公司和一名商人列入黑名单。川普此前已经说过:“仍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来维持最大的制裁和施压。”

另外,4月1日,被延期的美韩军演正式开启,而此前金正恩已对此表示“理解”。不少人相信,川普总统会坚定的实现韩半岛彻底无核化这一目标。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