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通报重要用语消失 细节显示中朝关系仍堪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31日讯】金正恩悄然访华两天后,中、朝官方分别发布了正式通报。外界注意到,这两份通报中在表述所谓“中朝友谊”时,没有了以往双方必用的“鲜血凝成的友谊”这句话,而且中方对金正恩的迎来送往的细节,以及金访问期间的安保措施,也反映出北京和平壤之间仍然缺乏互信。

金正恩低调访华结束后,朝鲜官媒朝中社和中共官媒新华社分别于3月28日对外发布通报,证实了现任朝鲜劳动党委员长、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于3月25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了非正式访问。

据通报,金正恩这次访华,朝鲜方面的随行人员包括: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副委员长崔龙海,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副委员长朴光浩、李洙墉、金英哲,中央政治局委员、外务相李容浩,中央副部长赵甬元、金成男、金炳镐等人。

外界注意到,在中共官媒发布的通报中,以往介绍两国关系时必定会提到的“鲜血凝成的友谊”一词消失了,以往中朝高层互访时相互拥抱的惯例也消失了,金正恩在北京与习近平会面时,双方仅仅是握手致意而已,而从中、朝官媒的通报中描述的访问过程、安保措施和中方迎来送往的方式等细节,也显示出金正恩对中方仍然缺乏信任。

中朝官媒的通报显示:金正恩专列抵达丹东时,中联部部长宋涛、辽宁省委书记、中国驻朝鲜大使李进军、丹东市委书记葛海鹰等人在丹东火车站迎接。稍作停留后,宋涛、李进军等上了金正恩的专列,一直陪同金正恩到北京。

当天下午,火车到达北京站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等官员在车站迎接。在火车站现场举行了一个简单的仪式后,金正恩在王沪宁陪同下车队直开钓鱼台国宾馆,途中有21辆摩托车护卫车队前行。一行人在钓鱼台稍作休整后,车队再出发,直奔大会堂,习近平及夫人彭丽媛在那里迎接金正恩夫妇。

在大会谈的北厅里,中方安排了一个小型的三军仪仗队举行正式的迎接仪式。欢迎仪式完毕后,双方会谈,除了互相按惯例表达一下双方应加强互访,加强交流和发展友谊的套话外,与会双方还“就朝鲜半岛局势管理问题等重要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这一部分,中方通报强调了金正恩宣称愿意致力于半岛“无核化”的表态,而朝方的通报对此话题却只字不提。

参加会谈的中方人员有:王沪宁、丁薛祥、黄坤明、员杨洁篪、王毅、宋涛;朝方人员有:李洙墉、金英哲、李容浩等。

会谈结束后,习近平为金正恩举办了一个国宴级别的欢迎晚宴。宴会上的餐桌有主桌和次桌之分,除了习近平夫妇、金正恩夫妇外,中方的李克强、王岐山、王沪宁、杨洁篪、宋涛、蔡奇都被安排在主桌。

27日上午,金正恩参观了中关村科技展后,习近平夫妇在钓鱼台养源斋午宴为金正恩夫妇饯行。饭后,习近平夫妇送客到养源斋门口,由王沪宁陪同金正恩等一行人前往火车站。在北京火车站,宋涛、陆东福、李进军三人又上了金正恩的专列,陪同金正恩一直到丹东。金正恩回到朝鲜后,立即给习近平发了感谢电。

针对金正恩访华的上述行程安排,外界分析指出:宋涛、陆东福、李进军等三人,在迎送金正恩是一路从丹东到北京,又从北京陪伴到丹东,这种安排很不寻常,很可能是金正恩害怕自己的火车专列在中国境内被炸,所以要求一直有中方高官同车陪伴,宋涛等人相当充当了金正恩访华期间的“人质”。

另据北京消息人士向海外媒体透露:金正恩这次访华的安保方面也明显对中方人员存有戒心。在中国境内的整个行程中,朝方自带的安保人员佩戴金日成、金正日双人大头红色徽章,始终在内层贴身护卫金正恩等朝鲜高官;而中方安保人员则佩戴蓝色的三角状徽章以示区别,一直只是被安排在外围进行安保警戒。至于王沪宁、丁薛祥、蔡奇、宋涛等陪同金正恩参观中关村的中方官员,则一律佩戴着红色三角徽章加以识别。一些佩戴红色三角章的中方官员甚至被朝方保镖阻挡在外层,不允许他们靠近金正恩。

此外,曾经在朝韩关系中担当重要角色的金正恩妹妹金与正,这次并不在访华人员之列,被指是预防金正恩万一遭遇不测,朝鲜国内依然有金家人“坐镇”的应变措施。

按惯例,一般外国政要访华时,检阅仪仗队应该都在露天广场里进行,而这一次习近平对金正恩的欢迎仪式却安排是在大厅里举行。这一方面被外界解读为,中、朝双方想遮人耳目,在两国正式对外发布公告前,让访问在秘密状态下进行。但也不排除,习近平并不想给金正恩一个风光露面的机会,尤其在双方会谈尚无结果的背景下。

有鉴于此,有外媒评论称,中国此次与朝鲜营造出和好的场面,在很大程度上是想要在与美国进行贸易交锋时,可以再拿“朝鲜牌”作点文章。不过,当下的中朝关系其实仍然处于“如履薄冰”的状态,这种“通过算计和妥协而产生的中朝关系改善能维持多久还无法预测”。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