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孝子潜心悔过得善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8日讯】有个行为恶劣的年轻人,一次得了寒症,在昏沉中,魂魄出窍,离开了家门,但是却怅怅不知前往何处。

忽见有人往来,便随着前行,不知不觉中来到了冥府。在冥府中,他见到了一个官吏,恰好是自己昔日的朋友。

那个官吏为他查看了生死簿后,皱着眉头说:“你经常虐待父母,犯了忤逆不孝之罪,根据冥府的律法,将来要下汤锅的。但是现在你的寿命还没有到,你先回去,到时候再说。”

年轻人十分恐惧,便跪下来请求官吏告诉自己解脱的办法。官吏摇摇头说:“你的罪业太大了,没有办法解脱的。”年轻人痛哭不止,再三恳求解脱的办法。

官吏沉思了一会儿,说道:“你听说过这样的一个故事吗?有一位禅师登坛讲经,在开讲之前,提了一个问题:老虎的脖子上挂了个金铃铛,什么人能把它解下来?众人都答不出来。这时,一个小和尚说:为什么不让系铃的人解呢?你得罪了父母,应该真诚的向父母忏悔,或许可以免除你的罪业吧。”年轻人担心自己的罪业深重,不是一时半会儿就可以解脱的。那个冥吏笑着又讲了一个故事:“你听说过有个姓王的杀猪的屠户,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故事吗?”

随后,官吏派人将年轻人送回人间。年轻人赫然惊醒,出了一身汗,寒症也痊愈了。从此他洗心革面,孝敬父母。父母也非常爱怜他。他后来活到七十多岁才去世。

虽然不知道他在冥府是否免除了下汤锅的惩罚,但从其这么高的寿数看,冥府似乎已经知道了他的忏悔之意并原谅了他。

(资料来源:清朝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卷十四)

──转自《正见网》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