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中共为何不乐见美国“砸自己脚”

3月22日,美国总统签署了对中国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行政备忘录,随后北京当局予以强硬回应。

中共驻美国大使馆发表声明称“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惧怕贸易战,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如果美方执意要打,我们将奉陪到底”,“美方此举也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直接损害美国消费者、公司企业和金融市场的利益,也会对国际贸易秩序和世界经济稳定造成负面影响”。

中共商务部的声明中表示“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害怕贸易战”, 并希望美方“悬崖勒马”。此后还拿出了30亿美元的报复清单。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则称:“美方有关人士显然是有些夜郎自大,错判了形势,也完全低估了中方捍卫自身合法利益的决心与能力,以及美方为其任性妄为所要付出的代价。”

再看看国内媒体的文章,也是软硬兼施,除了发出“严正警告”外,亦在苦口婆心劝说美国,比如人民日报的《要打贸易战,中国奉陪到底》、《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想打不怕打,受损最多的将是美国》,环球时报的《中国既坚定又冷静,打还是谈请美方选》,澎湃新闻的《美国各界人士:“贸易战”不是保护美国,而是在坑美国》、《经济全球化是时代大潮,重搞贸易保护主义是没有出路的》,《国内外专家和企业家呼吁美国回归理性:单边主义有悖时代潮流》,《美国挑起对话贸易战,两国商界学者看法折射人心所向》,《白宫或许没想到,与中国打贸易战还将使美国失去盟友》……

在中共官方和媒体描绘的图景中,不难得出的两个印象,一个是中共不怕打贸易战,美国一定会为此付出代价;一件是美国正在做一件损害自身利益的事,美国人民在反对。为了美国人民、公司的利益着想,中共奉劝美国还是赶快“悬崖勒马”,否则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失去了民心,失去了盟友。

美国会付出怎样的代价,那是美国自己的事情,川普和其团队在下决定前应该已经有了考虑,至于国内问题都无法解决的中共当局还真是愿意替美国人民操心,怕只怕美国政府和人民都不领情了。且看制约美国政府的国会。

尽管有议员担心川普的决定将引发美、中,甚至全球性的贸易关税战,但相当多的议员对于白宫所采取的行动抱持正面态度。就连一直与川普意见相左的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资深议员舒默,也罕见称赞川普这一决定。要知道,议员们代表的正是美国的人民。这说明长期存在的中美贸易顺差问题以及中共当局的言而无信,已经让美国人忍无可忍了,川普所为正是要为美国人争取公平贸易的市场。

好笑的是,不仅美国政府和人民不领情,就连一些中国人对北京当局替人瞎操心的所为也是颇多讽刺。有网友如此写道:

一、既然美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我们为什么还要抗议、反制呢?美国砸自己的脚,难道我们不应该高兴?不应该乐见其效?

二、商务部警告美国悬崖勒马美国既然已经到了悬崖边上,我们为什么不一脚踹他们下悬崖,反而要他们悬崖勒马?

三、既然美国打贸易战最终损害的是美国人民的利益,我们为什么还要苦口婆心规劝他们?

四、今天新闻说美国要打贸易战,我们奉陪到底。既然砸的是美国的脚,损害美国的利益,我们为什么非要奉陪?不奉陪美国敢把我们怎么办?

真是一针见血。不由得想起了前不久美国通过《与台湾旅行法》,提升美台关系后,中共少将罗援称其是“一剂抹着糖蜜的砒霜”,劝台湾领导人蔡英文不要“引狼入室”,美国最终将“搬起石头砸自己脚”。既然是砒霜,那就让台湾人自己决定是否吃好了,中共理应乐见其成,操的哪门子心呢?!

其实,明眼人都看的明白,中共当局替美国人操心的背后是对陷入贸易战的深深的恐惧。正如有分析指出的那样,在中国每年5千多亿的外贸顺差中,有3000多亿来自美国。美国市场对中国不是多重要的问题,是不可或缺的问题。反之,中国市场对于美国就未必。一旦贸易战真正开打,北京手里有多少张牌可以打,如何奉陪到底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有中共专家称减少对美国大豆的购买量是一张牌,因为60%的美国大豆出口到中国。对此,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近日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的回应是:大豆是中国饮食结构的关键组成部分,是中国人饮食结构中非常重要的蛋白质来源。我们是世界大豆市场的一个重大因素,我不是很确定中国能否找到替代来源,取代我们的多数大豆。不过,就算他们真这么做了,日本和其他市场如今也在消费这些大豆。所以,中国要找到其他大豆生产方,必须要付高价,他们只能这么做,才能让巴西、阿根廷这样的国家,从传统客户转移走,改为替中国生产大豆。所以,临时的干扰可能会有,但在我看来,最终不会有巨大的净损失,这是因为,货物转向中国后会出现我们可以填补的真空。

还有中共专家建议抛售当局持有的超过一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就此,罗斯认为北京当局这样做的可能性很小,原因在于:一、中共会蒙受损失,损失有多大,现在很难判断;二、中共可以把钱放在哪里?因为欧洲、日本国债的利率都比美国的低得多。

不过,环球时报给出的中共当局可以打贸易战的底气有三点,一是中方的社会团结远远高于美方,而美方会出现更多内讧;二是中国的体制优势使其对损失的真实承受力也要高于美国社会;三是中国的综合力量会确保对美方从其他方向助攻贸易战予以坚决回击。

毋庸置疑,中共钳制舆论早已驾轻就熟,消灭反对声音,呈现社会团结一向是中共的拿手好戏,但要知道,一旦老百姓切身的饭碗受损,当局再怎么高压也只会引起更多的不满、咒骂乃至抗议,内外交困下的中共当局能抗多久没有人清楚。至于动用其他力量助攻贸易战,一着不慎,反而自取其辱。北京到底想好了如何应对了吗?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