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会晤为何闪电敲定?韩媒曝金正恩变脸原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6日讯】韩方称,朝鲜党魁金正恩表态欢迎美国投资,是美国总统川普迅速决定美朝会谈一大原因。但美方对金正恩的态度非常警惕。新任白宫安全顾问称,会谈中如果发现朝鲜耍诈,川普会即时离场。

韩国《中央日报》3月23日引述“深谙韩朝关系的某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本月初韩国特使团访问平壤时,首席特使郑义溶表示,朝鲜同意无核化后可以获得国际社会各种援助,甚至还可以得到美国的投资,金正恩对此表示欢迎。

该消息人士称,郑义溶随后访美时对川普游说道,金正恩表示欢迎美国投资,这体现了朝鲜实现无核化的“强烈决心”。

报导说,这也成了川普闪电决定5月举行美朝首脑会谈的一大原因。但只有在朝鲜无核化有所进展,国际社会全部放宽对朝制裁之后,对朝经济援助才能成为可能。

3月5日,韩国特使团访问平壤,得到金正恩会见。特使团返国后,宣称金正恩“同意弃核”,并随后赴美促成川普同意与金正恩5月底前会晤。

今年初,金正恩对韩国释放南北和谈的信号,外界认为目的是拉拢韩国打破经济制裁。而极力推行对朝绥靖政策的韩国文在寅政府,也积极配合朝鲜。但是,受朝鲜核导弹威胁、又是韩国安全后盾的美国,就成了韩朝和解的最大障碍。

在这种情况下,韩方极力渲染朝鲜“弃核决心”,以促成美朝会谈,也就不难理解了。此前,韩方还表示,金正恩同意停止开发洲际导弹,准备在平壤设立美国大使馆等等。

不过,外界依然强烈质疑金正恩的“弃核真心”,一些白宫官员甚至根本不相信朝鲜会主动弃核,认为会谈只是其缓兵之计。

川普政府在同意会谈的同时,也保持足够警惕,多次表态绝不会有任何妥协,会谈达到切实结果前继续保持高压。甚至金正恩表态弃核后,美方还有意加压,包括追加经济制裁,撤换“对话派”国务卿蒂勒森等。这显示川普在防范金正恩“拖延时间”的同时,也有意施压将金正恩“弃核决心”坐实。

3月22日,川普又宣布一项人事任命,提名前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翰·博尔顿接替麦克马斯特,担任新的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曾公开表示“如果朝鲜不放弃核武,先发打击势在必行”,立场比“考虑鼻血军事行动”的麦克马斯特更强硬。

博尔顿20日接受美国自由亚洲电台(RFA)采访时表示,“川普总统对朝鲜政权不抱任何幻想”,“在韩美首脑会谈上,如果川普总统认为朝鲜是在争取时间,将起身离席”。换言之,川普如果认为对话没有成功可能性,便不会浪费时间。

博尔顿表示,“朝鲜数十年间反复的行为是效仿伊朗采取的‘协商伪装术’。”他还说,美朝首脑会谈必须达成类似利比亚的弃核协议。

美国和利比亚于2003年12月就放弃WMD(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项目,正式达成协议,美国将利比亚核设施保管在美国田纳西州安保园区仓库。利比亚协议的模式是“先弃核后补偿”。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