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會晤為何閃電敲定?韓媒曝金正恩變臉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6日訊】韓方稱,朝鮮黨魁金正恩表態歡迎美國投資,是美國總統川普迅速決定美朝會談一大原因。但美方對金正恩的態度非常警惕。新任白宮安全顧問稱,會談中如果發現朝鮮耍詐,川普會即時離場。

韓國《中央日報》3月23日引述「深諳韓朝關係的某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本月初韓國特使團訪問平壤時,首席特使鄭義溶表示,朝鮮同意無核化後可以獲得國際社會各種援助,甚至還可以得到美國的投資,金正恩對此表示歡迎。

該消息人士稱,鄭義溶隨後訪美時對川普遊說道,金正恩表示歡迎美國投資,這體現了朝鮮實現無核化的「強烈決心」。

報導說,這也成了川普閃電決定5月舉行美朝首腦會談的一大原因。但只有在朝鮮無核化有所進展,國際社會全部放寬對朝制裁之後,對朝經濟援助才能成為可能。

3月5日,韓國特使團訪問平壤,得到金正恩會見。特使團返國後,宣稱金正恩「同意棄核」,並隨後赴美促成川普同意與金正恩5月底前會晤。

今年初,金正恩對韓國釋放南北和談的信號,外界認為目的是拉攏韓國打破經濟制裁。而極力推行對朝綏靖政策的韓國文在寅政府,也積極配合朝鮮。但是,受朝鮮核導彈威脅、又是韓國安全後盾的美國,就成了韓朝和解的最大障礙。

在這種情況下,韓方極力渲染朝鮮「棄核決心」,以促成美朝會談,也就不難理解了。此前,韓方還表示,金正恩同意停止開發洲際導彈,準備在平壤設立美國大使館等等。

不過,外界依然強烈質疑金正恩的「棄核真心」,一些白宮官員甚至根本不相信朝鮮會主動棄核,認為會談只是其緩兵之計。

川普政府在同意會談的同時,也保持足夠警惕,多次表態絕不會有任何妥協,會談達到切實結果前繼續保持高壓。甚至金正恩表態棄核後,美方還有意加壓,包括追加經濟制裁,撤換「對話派」國務卿蒂勒森等。這顯示川普在防範金正恩「拖延時間」的同時,也有意施壓將金正恩「棄核決心」坐實。

3月22日,川普又宣布一項人事任命,提名前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約翰·博爾頓接替麥克馬斯特,擔任新的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曾公開表示「如果朝鮮不放棄核武,先發打擊勢在必行」,立場比「考慮鼻血軍事行動」的麥克馬斯特更強硬。

博爾頓20日接受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採訪時表示,「川普總統對朝鮮政權不抱任何幻想」,「在韓美首腦會談上,如果川普總統認為朝鮮是在爭取時間,將起身離席」。換言之,川普如果認為對話沒有成功可能性,便不會浪費時間。

博爾頓表示,「朝鮮數十年間反覆的行為是效仿伊朗採取的『協商偽裝術』。」他還說,美朝首腦會談必須達成類似利比亞的棄核協議。

美國和利比亞於2003年12月就放棄WMD(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項目,正式達成協議,美國將利比亞核設施保管在美國田納西州安保園區倉庫。利比亞協議的模式是「先棄核後補償」。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