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瓦台魔咒再现 韩国前总统李明博被捕

【新唐人2018年03月24日讯】新闻周刊(620)韩国前总统李明博周三在韩国检察厅接受调查,周四深夜,正式被警方拘捕,并押送看守所,成为韩国史上第四位因涉贪被羁押的前总统。而韩国历任总统难以善终的结局,也让外界有“青瓦台魔咒”一说,称韩国总统是“史上最危险职业”。

现年77岁的李明博,在2008到2013年间,任韩国第17任总统。

他出身贫苦,凭借努力成为现代集团执行长,被视为韩国商界传奇。2002年,他当选首尔市长,正式进入政坛。

虽然一直以来饱受质疑,但李明博从未卷入大麻烦,曾被视为韩国唯一一位安全卸任的前总统。

但从2017年下半年起,随着韩国检方对朴槿惠案调查范围的扩大,李明博涉案的可能性也再次成为社会焦点,特别是他官商勾结行为的可能,引发舆论关注。

当地时间3月14日上午9点20分,韩国前总统李明博乘车抵达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接受调查。

检察厅的调查重点是,李明博是否收受110亿韩元的非法资金,以及DAS公司的实际所有人等问题。

在走进检察厅大楼前,一直坚称自己无罪的李明博对媒体发表讲话,向韩国国民表示道歉。

韩国前总统李明博:“我今天是怀着悲伤的心情站在这里。目前民生经济低迷,朝鲜半岛局势紧张,而我却让国民担忧,对此感到万分抱歉。想说的话很多,但作为前总统不应过多言语,只希望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能成为韩国历史上的最后一次。 ”

周四,韩国首尔中央法院,正式以贪腐滥权等十多项罪名指控李明博,当天深夜,李明博在寓所被拘捕,关押到首尔东部的看守所。

检方指控,李明博涉嫌开设公司非法筹措资金用于竞选行贿,非法所得达330亿韩元;涉嫌收受三星电子以代交DAS案律师费为名的贿赂,以及来自其它金融机构、建筑商等贿赂,总金额超过110亿韩元。

检方也怀疑,李明博通过由其实际掌控的DAS公司逃税、藏匿财产,合计侵吞约350亿韩元。

同时,李明博还涉嫌滥用职权,指示总统府等机构帮助DAS公司在美国打官司、违法泄露和隐匿总统府档案等。

由于担心李明博销毁证据,因此法院深夜发出拘捕令,以便对案件做深入调查。

检方表示,预计本月底或下月初起诉李明博。鉴于李明博的特殊身份,检方或许会仿照调查朴槿惠的方法,到看守所讯问他。

周六,最新消息指出,李明博妻子金润玉也被怀疑涉嫌贪污,近日可能会被检方传唤。

原本李明博计划被押送到前总统朴槿惠在押的首尔看守所,但为防止加重戒护负担和避免串供,法务部最终决定,将李明博押入去年投入使用的首尔东部看守所。这也是时隔23年,韩囯重现两名前总统同时入狱的景象。

李明博本次被捕,让他成为继全斗焕、卢泰愚、朴槿惠之后,韩国宪政史上第四个被提请批捕,并被关进监狱的前总统。

另据《大纪元》报导,李明博在位期间,韩国政府屈从中共,先后六次强制遣返了10名滞留韩国的中国法轮功难民。当时,国际媒体、人权组织和欧美议员都对此予以强烈谴责。

撰稿:梁东 剪辑:严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