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瓦台魔咒再現 韓國前總統李明博被捕

【新唐人2018年03月24日訊】新聞週刊(620)韓國前總統李明博週三在韓國檢察廳接受調查,週四深夜,正式被警方拘捕,並押送看守所,成為韓國史上第四位因涉貪被羈押的前總統。而韓國歷任總統難以善終的結局,也讓外界有「青瓦台魔咒」一說,稱韓國總統是「史上最危險職業」。

現年77歲的李明博,在2008到2013年間,任韓國第17任總統。

他出身貧苦,憑藉努力成爲現代集團執行長,被視爲韓國商界傳奇。2002年,他當選首爾市長,正式進入政壇。

雖然一直以來飽受質疑,但李明博從未捲入大麻煩,曾被視爲韓國唯一一位安全卸任的前總統。

但從2017年下半年起,隨著韓國檢方對朴槿惠案調查範圍的擴大,李明博涉案的可能性也再次成爲社會焦點,特別是他官商勾結行爲的可能,引發輿論關注。

當地時間3月14日上午9點20分,韓國前總統李明博乘車抵達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接受調查。

檢察廳的調查重點是,李明博是否收受110億韓元的非法資金,以及DAS公司的實際所有人等問題。

在走進檢察廳大樓前,一直堅稱自己無罪的李明博對媒體發表講話,向韓國國民表示道歉。

韓國前總統李明博:「我今天是懷著悲傷的心情站在這裡。目前民生經濟低迷,朝鮮半島局勢緊張,而我卻讓國民擔憂,對此感到萬分抱歉。想說的話很多,但作為前總統不應過多言語,只希望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能成為韓國歷史上的最後一次。 」

週四,韓國首爾中央法院,正式以貪腐濫權等十多項罪名指控李明博,當天深夜,李明博在寓所被拘捕,關押到首爾東部的看守所。

檢方指控,李明博涉嫌開設公司非法籌措資金用於競選行賄,非法所得達330億韓元;涉嫌收受三星電子以代交DAS案律師費爲名的賄賂,以及來自其它金融機構、建築商等賄賂,總金額超過110億韓元。

檢方也懷疑,李明博通過由其實際掌控的DAS公司逃稅、藏匿財產,合計侵吞約350億韓元。

同時,李明博還涉嫌濫用職權,指示總統府等機構幫助DAS公司在美國打官司、違法泄露和隱匿總統府檔案等。

由於擔心李明博銷毀證據,因此法院深夜發出拘捕令,以便對案件做深入調查。

檢方表示,預計本月底或下月初起訴李明博。鑒於李明博的特殊身份,檢方或許會仿照調查朴槿惠的方法,到看守所訊問他。

週六,最新消息指出,李明博妻子金潤玉也被懷疑涉嫌貪汙,近日可能會被檢方傳喚。

原本李明博計劃被押送到前總統朴槿惠在押的首爾看守所,但為防止加重戒護負擔和避免串供,法務部最終決定,將李明博押入去年投入使用的首爾東部看守所。這也是時隔23年,韓囯重現兩名前總統同時入獄的景象。

李明博本次被捕,讓他成爲繼全斗煥、盧泰愚、朴槿惠之後,韓國憲政史上第四個被提請批捕,并被關進監獄的前總統。

另據《大紀元》報導,李明博在位期間,韓國政府屈從中共,先後六次強制遣返了10名滯留韓國的中國法輪功難民。當時,國際媒體、人權組織和歐美議員都對此予以強烈譴責。

撰稿:梁東 剪輯:嚴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