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川普签署台旅法 为何选中南海的“大日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9日讯】美国总统川普在17日签署了《台湾旅行法》,鼓励台美高层官员互访,大大提升台美关系。但遭到中共的强烈反对和不满。有台湾学者称,川普刻意选择习近平获选连任国家主席的敏感日签署台旅法,意味着美国终结了对中共20多年的“绥靖政策”。

台北时间3月17日清晨,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签署了《台湾旅行法》,台湾总统府发表声明,感谢川普总统与美国国会让法案生效,台美关系将能更为强健。

自从1979年台美断交后,台美间中断了高层官员的互访,而《台湾旅行法》的通过给了台湾想像空间。有台湾学者称,日后台湾蔡英文总统或许有机会访美,达成“川蔡会”。

不过,中共驻美国大使馆网站却发表声明,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反对。

其实早在今年1月和2月底,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已分别通过鼓励台美高层官员互访的《台湾旅行法》,法案将在台北时间17号自动生效。

但川普签署生效《台湾旅行法》的时机,却颇让人玩味。17日当天,习近平获选连任中国国家主席,而且据悉,川普至今未给习近平发去贺电,美中关系未来的走向引发外界关注。

淡江大学整合战略科技中心执行长苏紫云认为,川普在这个敏感日期签署生效《台湾旅行法》,除了对台湾传递民主的讯号,也表达了美国不会再延续过去20多年对中共的“绥靖政策”。

苏紫云:“希望靠经济去改变中国(共)的政治,他们应该认为已经没有效果了。经过二十年让中国加入WTO,也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中共政治没有民主化或改革,反而变成一个届期无限制的国家主席的方向,那就让西方国家面临严重挑战。”

金融时报曾刊文称,有专家指出,美国过去25年的对华策略是失败的。冷战结束后,美国对中共采取“既接触又平衡”策略,期待透过与中共的接触来“驯服”,并逐渐改造中共,使其最终实现政治民主化。不过,从目前形势来看,中共非但没有走向民主化,反而变得更专制。

文章指,“西方勉强容忍中共滥权的时间越长,将来挑战他们的危险就越大”。

文章认为,美国总统川普需要重新审视对华政策,“容忍不当行为,并奢望中共会变得更好,这是不合理的。”

外界观察发现,川普自就任以来,对共产党政权一直都持严厉批评的态度。

在2017年9月19日的联合国大会“首秀”上,川普虽然没有点名中共,但严词谴责共产党政权:“从苏联到古巴及委内瑞拉,无论哪里接受了社会主义或共产主义,结果都是痛苦、毁灭和失败。”

不过,川普虽然对中共疾言厉色,却曾在多个场合提到过现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并表示自己与习的个人关系很好。

去年4月,川普第一次在佛罗里达会见习近平后曾说过:“我真的很喜欢他,我觉得我们之间有很不错的化学反应。”

9月22日,川普在联合国大会期间又表示:“我在中国交到了一个朋友,这真是件好事。”川普还说,习近平禁止央行与朝鲜的业务是一个“惊人的”命令,并对习表示感谢。

在这之前,川普还对随空军一号飞往巴黎的记者团成员说:“我和他(习)关系非常好,我觉得他是个非常好的人。”不过,川普也同时强调:“但不要忘了,他代表的是中国,我代表的是美国。”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