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川普簽署台旅法 為何選中南海的「大日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9日訊】美國總統川普在17日簽署了《台灣旅行法》,鼓勵台美高層官員互訪,大大提升台美關係。但遭到中共的強烈反對和不滿。有台灣學者稱,川普刻意選擇習近平獲選連任國家主席的敏感日簽署台旅法,意味著美國終結了對中共20多年的「綏靖政策」。

台北時間3月17日清晨,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了《台灣旅行法》,台灣總統府發表聲明,感謝川普總統與美國國會讓法案生效,台美關係將能更為強健。

自從1979年台美斷交後,台美間中斷了高層官員的互訪,而《台灣旅行法》的通過給了台灣想像空間。有台灣學者稱,日後台灣蔡英文總統或許有機會訪美,達成「川蔡會」。

不過,中共駐美國大使館網站卻發表聲明,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反對。

其實早在今年1月和2月底,美國眾議院和參議院已分別通過鼓勵台美高層官員互訪的《台灣旅行法》,法案將在台北時間17號自動生效。

但川普簽署生效《台灣旅行法》的時機,卻頗讓人玩味。17日當天,習近平獲選連任中國國家主席,而且據悉,川普至今未給習近平發去賀電,美中關係未來的走向引發外界關注。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認為,川普在這個敏感日期簽署生效《台灣旅行法》,除了對台灣傳遞民主的訊號,也表達了美國不會再延續過去20多年對中共的「綏靖政策」。

蘇紫云:「希望靠經濟去改變中國(共)的政治,他們應該認為已經沒有效果了。經過二十年讓中國加入WTO,也變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是中共政治沒有民主化或改革,反而變成一個屆期無限制的國家主席的方向,那就讓西方國家面臨嚴重挑戰。」

金融時報曾刊文稱,有專家指出,美國過去25年的對華策略是失敗的。冷戰結束後,美國對中共採取「既接觸又平衡」策略,期待透過與中共的接觸來「馴服」,並逐漸改造中共,使其最終實現政治民主化。不過,從目前形勢來看,中共非但沒有走向民主化,反而變得更專制。

文章指,「西方勉強容忍中共濫權的時間越長,將來挑戰他們的危險就越大」。

文章認為,美國總統川普需要重新審視對華政策,「容忍不當行為,並奢望中共會變得更好,這是不合理的。」

外界觀察發現,川普自就任以來,對共產黨政權一直都持嚴厲批評的態度。

在2017年9月19日的聯合國大會「首秀」上,川普雖然沒有點名中共,但嚴詞譴責共產黨政權:「從蘇聯到古巴及委內瑞拉,無論哪裡接受了社會主義或共產主義,結果都是痛苦、毀滅和失敗。」

不過,川普雖然對中共疾言厲色,卻曾在多個場合提到過現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表示自己與習的個人關係很好。

去年4月,川普第一次在佛羅里達會見習近平後曾說過:「我真的很喜歡他,我覺得我們之間有很不錯的化學反應。」

9月22日,川普在聯合國大會期間又表示:「我在中國交到了一個朋友,這真是件好事。」川普還說,習近平禁止央行與朝鮮的業務是一個「驚人的」命令,並對習表示感謝。

在這之前,川普還對隨空軍一號飛往巴黎的記者團成員說:「我和他(習)關係非常好,我覺得他是個非常好的人。」不過,川普也同時強調:「但不要忘了,他代表的是中國,我代表的是美國。」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