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得1反对票现场哗然 李克强更多引一阵惊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9日讯】重返中共领导层的王岐山,在本届人大上获得代表们热捧,但在出任国家副主席的“选举”中,竟意外获得一张反对票,引起代表们现场热议。而李克强连任总理有两票反对,更是出乎意料,引起媒体记者们一阵惊呼。

北京时间3月17日,中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栗战书也全票“当选”中共人大委员长。

王岐山则以2969票支持、1票反对“当选”国家副主席。

香港《明报》3月18日报导,王岐山走向投票箱时,现场掌声热烈程度骤然升高。紧随王岐山之后的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特意与王拉开距离,导致丁后面的政治局委员只能暂时停步。

报导指,宣读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的票数时,当工作人员读出“反对,一票”,会场中一片哗然。王岐山随后起立鞠躬,并与习近平握手,记者席上响起一片持续的快门声。

王岐山强势回归,外界称其为“第8常委”。美媒称,人大代表们热捧王岐山,很多人是出自于对他可能继续“影响”反腐的恐惧。在这种背景下,有港媒猜测,这一张反对票,或是王岐山本人的“自谦”之举。

18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经由全国人大代表“票选”,连任国务院总理。已连任国家主席的习近平,随后签署了李克强连任政府总理的任命文件。

不过,在此次人大“选举”中,李克强收获2,964票赞成,同时得到2张反对票,甚至比王岐山还多。

台湾中央社报导称,这在媒体席上引起一阵惊呼。

与习近平与另外两名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汪洋的“全票”当选相比,李克强这两张反对票确实来得比较突兀。

外界认为,李克强地位虽然稳固,但其总理职务本就因为习近平的“反腐运动”及“小组治国”有所弱化,再加上习亲信刘鹤将掌握部分外交和经济决策权,李克强的职权会比其第一任期时有所减少。

17日当天,台湾中央社报导称,通过这次的人大“票选”结果,人们逐渐看出了一些门道——习近平本人,必须是全票;政治局常委,也应该是全票;习近平的亲密助手,必须比习本人少一票;与习延任有关的修宪案,闲杂票只能是123(1票无效、2票反对、3票弃权);其他人选,在规划名单里自由发挥即可。

文章接着调侃说,3月18、19日北京的“票选大戏”还将继续上演,虽然人选早已内定,但大家还是想看看,这些人“当选”的票数是否还会透出其它玄机。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