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王体制卷土重来 外媒:8号常委实为2号人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7日讯】17日中共全国人大会议上,前“反腐沙皇”王岐山,不出所料的被选为中国国家副主席。有分析认为,“习王体制”卷土重来,而对于王岐山相当于“第八常委”的定位并不完全准确,他出任国家副主席后,将成为“二号人物”。

3月17日9时,中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原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当选中国国家副主席,1票反对。

德国之声报导称,去年10月,在中共十九大上,从中共的最高领导层退出的王岐山,已正式回归中共权力核心,并改变了国家副主席只具有象征意义的传统。

王岐山是习近平的政治盟友,十九大上裸退后,1月底,又罕见的当选湖南省全国人大代表。

3月4日,中共人大预备会议上,王岐山被选为主席团成员,同时与六名政治局常委同坐一排,而王岐山的现身排序,也是紧跟在六常委之后。 而在次日人大会议开幕式上,王岐山又紧随现任七常委之后一起入场。王因与现任政治局七常委平起平坐,而被誉为“第八常委”。

“自由亚洲之声”指出,外界对王岐山相当于“第八常委”的定义,并不完全准确,他出任国家副主席后,成为地地道道的“二号人物”。

报导引述观察家们的分析说,人代会开幕式上,王岐山同七常委并排在主席台就座,他的“王者归来”已无悬念。

3月16日,有美媒引述中南海知情者称,习近平已经在党内赢得交易,并成功修改了宪法,最重要的是延长了国家主席和副主席的任期;习近平的连任,与王岐山的留任,也必然会使中共进入标配的习王体制。

报导说,国家副主席本身最直接和最重要意义就是,从国家宪法和法律层面而言,只有国家副主席,才能在某些场合,代替行使国家主席所有宪法赋予的国家权力和全民义务。

美国之音引述政论作家陈破空的观点说,王岐山在两会上的座次显示,他的地位介于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员之间,其实权地位可能仅次于习近平。王岐山在这次两会上话语不多,却面带微笑,显然是权力斗争的大赢家。

陈破空认为,修宪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的同时,也废除了国家副主席的任期限制,这对极可能出任国家副主席的王岐山来说,犹如搭了顺风车,渔翁得利。

他分析说,王岐山出任国家副主席之后,这一职位将实权化,与之对应的,是习近平的国家主席职位实权化,这也是习近平很在乎国家主席任期不受限制的原因之一。

有台媒认为,69岁的王岐山就任国家副主席,也令65岁的习近平继续延任,减少了许多反对废除“七上八下”原体制的声浪。而且,习王合作默契,势必比习第一任更为合拍。

报导还认为,王岐山在人大会议上被安排在七常委座位旁,此举显示他不同于以往“没有声音”的副主席。作为备位元首,王岐山很可能成为比其他常委都要高的“非常委的常委”。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链接: 王岐山想取代习近平? 港媒揭王遭“暗算”内幕
相关链接: 当选国家副主席 王岐山激动与习近平握手
相关链接: 法媒评王岐山:走得不可相信 来得不可思议
相关链接: 习近平谋求连任新说法:以专制手段结束专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