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细节:开票时汪洋面无表情 主持人宣布自己当选副主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6日讯】中共十三届政协会议14日“选出”新一届政协新领导班子。15日有港媒称,在“选举”结束后,当工作人员宣布汪洋获选为政协主席时,坐在主席台上的汪洋面无表情跟随大家一同鼓掌,而且有趣的是主持人张庆黎宣布自己当选副主席。

中共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3月14日,在北京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全票“当选”新一届政协主席。会议还“选出”24个政协副主席和300个全国政协常务委员。

香港明报15日报导说,整个投票过程比宪法修正案投票当天要平静得多,领导人投票的时候并没有人鼓掌拍手。投票结束后,当工作人员宣布汪洋以全票获选为政协主席时,坐在主席台上的汪洋,却面无表情只是跟随大家一同鼓掌。

报导说,由于当天300个政协常委的票数都是逐一读出,过程颇为漫长,主席台上的每个人都有些紧张,一直看着开票的电子屏幕,也有人显得疲倦,即使是开到自己的票数,也没有注意大屏幕。

报导称,有意思的是,当天的选举结果由主持人张庆黎宣布,他还自己公布自己当选政协副主席。最后,汪洋站起身与俞正声握手正式“交接”,会场内响起长时间的掌声。

另有报导描述14日政协会议的细节说,临开场时,记者席的入口被拉起了隔离带,和人大代表对宪法修正案的投票略有不同,此次投票涉及数百名候选人,票面“密密麻麻”,委员们写票时间将近1小时。

报导说,会场不允许记者进入,需要在外等候,摄影记者的设备被允许放在会场,但是镜头不能对着主席台。当主持人宣布可以进入会场后,记者才进入回到记者席,委员们将选票投入票箱,有的代表颇感兴奋,主动和前方的委员讨论手中的选票。

约20分钟后,委员在铃声中集齐就坐,主持人宣布汪洋全票当选政协主席后,大屏幕不断滚动显示副主席、秘书长、常委的候选人得票结果,极个别出现少于10票的反对票。

对于汪洋全票当选全国政协主席,香港政治评论家刘澜昌在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说,汪洋能够当上政协主席有多重原因,一是习近平对其信任,二是习近平满意他在北京中央的工作。

同时,他分析认为,这也是中共权力平衡的结果,以及按照中共政治的伦理,以汪洋的资历他已有资格担任此职。

刘澜昌和香港亚太研究协会秘书长李风均认为,汪洋过去主要是处理经济事务,对台湾事务不太熟悉。因此,他们相信汪洋需要一段时间适应。

另有分析认为,汪洋新任中共政协主席后,将直面三大挑战,包括民族宗教问题、与知识分子如何相处问题、如何密切联系“新社会阶层人士”的问题。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