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細節:開票時汪洋面無表情 主持人宣布自己當選副主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6日訊】中共十三屆政協會議14日「選出」新一屆政協新領導班子。15日有港媒稱,在「選舉」結束後,當工作人員宣布汪洋獲選為政協主席時,坐在主席台上的汪洋面無表情跟隨大家一同鼓掌,而且有趣的是主持人張慶黎宣布自己當選副主席。

中共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3月14日,在北京大會堂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選舉產生出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會主席、副主席、秘書長和常務委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全票「當選」新一屆政協主席。會議還「選出」24個政協副主席和300個全國政協常務委員。

香港明報15日報導說,整個投票過程比憲法修正案投票當天要平靜得多,領導人投票的時候並沒有人鼓掌拍手。投票結束後,當工作人員宣布汪洋以全票獲選為政協主席時,坐在主席台上的汪洋,卻面無表情只是跟隨大家一同鼓掌。

報導說,由於當天300個政協常委的票數都是逐一讀出,過程頗為漫長,主席台上的每個人都有些緊張,一直看着開票的電子屏幕,也有人顯得疲倦,即使是開到自己的票數,也沒有注意大屏幕。

報導稱,有意思的是,當天的選舉結果由主持人張慶黎宣布,他還自己公布自己當選政協副主席。最後,汪洋站起身與俞正聲握手正式「交接」,會場內響起長時間的掌聲。

另有報導描述14日政協會議的細節說,臨開場時,記者席的入口被拉起了隔離帶,和人大代表對憲法修正案的投票略有不同,此次投票涉及數百名候選人,票面「密密麻麻」,委員們寫票時間將近1小時。

報導說,會場不允許記者進入,需要在外等候,攝影記者的設備被允許放在會場,但是鏡頭不能對着主席台。當主持人宣布可以進入會場後,記者才進入回到記者席,委員們將選票投入票箱,有的代表頗感興奮,主動和前方的委員討論手中的選票。

約20分鐘後,委員在鈴聲中集齊就坐,主持人宣布汪洋全票當選政協主席後,大屏幕不斷滾動顯示副主席、秘書長、常委的候選人得票結果,極個別出現少於10票的反對票。

對於汪洋全票當選全國政協主席,香港政治評論家劉瀾昌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汪洋能夠當上政協主席有多重原因,一是習近平對其信任,二是習近平滿意他在北京中央的工作。

同時,他分析認為,這也是中共權力平衡的結果,以及按照中共政治的倫理,以汪洋的資歷他已有資格擔任此職。

劉瀾昌和香港亞太研究協會秘書長李風均認為,汪洋過去主要是處理經濟事務,對台灣事務不太熟悉。因此,他們相信汪洋需要一段時間適應。

另有分析認為,汪洋新任中共政協主席後,將直面三大挑戰,包括民族宗教問題、與知識分子如何相處問題、如何密切聯繫「新社會階層人士」的問題。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