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45分钟改写历史 中共还蒙在鼓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6日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向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请求会谈,川普表态接受。近日,韩媒透露细节说,川普在8日听完金正恩请求会谈后,当场就表态同意,美媒形容川普短短45分钟里就改变了历史。而这一切做为朝鲜的老大哥中共还蒙在鼓里。

韩国中央日报3月13日报导说,8日下午,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总统办公室)里,韩国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介绍,金正恩希望与美国举行首脑会谈。川普立刻接过话说,好啊,“那我也定在4月会谈吧”。

郑义溶提醒韩朝首脑会谈定在了4月份时,川普突然提出“同时在4月会谈”。川普说完这句话后,看向彭斯副总统、约翰·凯利秘书室长、蒂勒森国务卿和麦克马斯特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耸耸肩表示“看吧,我早说了会是这样”。

不愿公开姓名的一位消息人士说,郑义溶在椭圆形办公室的45分钟会谈结束后,前往白宫其他办公室与麦克马斯特沟通协调,对外公开的文本内容,将韩朝会谈之后的时间点5月写入其中。也就是说,两次首脑会谈险些同时安排在4月份举行。

3月10日,纽约时报报导称,“川普总统在短短45分钟里就改变了历史”。因为川普当日听完郑义溶的介绍后,当场就表态同意与朝鲜举行首脑会谈。

中央日报引述外交消息人士透露:美国从去年开始,就已经通过朝美沟通渠道了解到朝鲜希望通过首脑对话解决双边问题的意向。但去年正值最大限度对朝施压时期,而且朝鲜并未表现出诚意,因此美国决定继续施压直至施压收到成效,才是会谈的最好时机。

对于川普答应美朝首脑会晤,韩国《朝鲜日报》披露,这是因金正恩被迫向美国做出两项承诺。报导说,郑义溶将向美方传达朝鲜“停止开发洲际弹道导弹(ICBM)并逐步废弃”的“隐藏筹码”。除了放弃导弹开发等无核化筹码外,还包括释放被朝扣留的3名美国人等内容。

在此之前的3月5日,郑义溶率领的10人特使团,前往平壤访问。特使团6日从平壤返回首尔后,即发布消息称,将于4月底在板门店的“和平之家”举行朝韩高峰会谈的消息。

中共作为朝鲜“共产老大哥”,过去在朝鲜半岛事务中一向与金家政权互相掩护,互相支持。但此次无论是韩朝会谈还是美朝会谈,中共均被排除之外,而金正恩没有向中方通报相关情况也引起舆论关注。

3月9日,英媒BBC援引香港岭南大学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张泊汇的话称,未来北京或许无法掌握、甚至提前了解美朝谈判内容,可能会被“边缘化”。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韩磊表示,过去中共一直尝试担当朝鲜和美国的“调停者”角色,目前改由韩国负责,中共“大多时候被排除在外”。

中共是朝鲜最大的贸易伙伴,但过去一年来,北京支持对朝鲜政权实施迄今为止最为严格的制裁,增添了北京与平壤之间的紧张关系。

随着对朝制裁的加码,朝鲜已经将安理会和美国的制裁,改称为中国对朝鲜的制裁。朝鲜国内自2017年起开始宣传中国是“千年宿敌”一说。

美国之音引述首尔成均中国研究所的徐景庆的话称:“金正恩政权与习近平政府之间一直鲜有对话,双方正处于对彼此有非常强烈的不信任的状态。”

报导说,金正恩过去数月来,从导弹试射到走外交途径,这一迅速的转变使北京置身局外。

中国时事评论员邓聿文认为,中共目前地位尴尬,一边配合美国制裁朝鲜,同时为避免朝鲜出现动荡,也在对朝进行援助,但美朝“都不领情”。

中共配合对朝制裁的同时,暗度陈仓向朝鲜输出石油,多次被抓现形。川普曾在Twitter上表示,中共被“当场逮个正着”,“对中方容许石油进入朝鲜感到非常失望”,并警告,“若这事继续发生,将永远不会有友善解决朝鲜问题的方案!”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