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暗藏陷阱8国负债 华府智库:疑有政治意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5日讯】美国华府智库近日发布的报告称,中国“一带一路”政策让多个小国陷入债务陷阱,中方此举意在增加其在地缘政治中的影响力。

美国华府智库“全球发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 CGD)近日发布的一篇报告称,北京当局推出的“一带一路”至少让印度周边的8个小国潜在性债务明显增加,而中国及其官方机构是这些国家的主要债权人。那些小国家陷入中方设置的“债务陷阱”后,将不得不在一些方面受北京方面的摆布。

美国智库报告中所说的8个国家中,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尼泊尔和巴基斯坦等都是印度邻国,因此印度媒体认为北京的意图是要增加印度的政治成本。

中方的具体做法是:先为一些欠缺发展的小国的基础设施提供高利率贷款,并取得项目股权。当这些小国无法偿债时,中方便取得项目的所有权和土地,将土地用于军事战略用途。

事实上,因为斯里兰卡无力偿还欠下北京的债务,2017年12月被迫签署11亿美元的协议,通过签署租约的方式,让中国国企承租与开发南部的汉班(Hambantota)深海港,租期长达99年。

另一个例子是吉布提,这个小国多年来欠下的中国债务不断积累,中国于是在吉布提修建了商业港口,后来也建立了军事设施。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下旬,一些美国学者就曾指出,如果“一带一路”国家无力偿还欠中国的贷款,其地缘战略政策可能受到北京方面的左右。

据《美国之音》报导,1月25日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举行了听证,听取专家如何评价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美国战略利益的影响。

新美国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丹尼尔•克里曼(Daniel Kliman )在这个听证会上表示,北京方面通过一带一路的项目,对一些国家的借贷超出了债务国的偿还能力,这让中国对债务国拥有了经济上的影响力。

克里曼说:“一些‘一带一路’投资项目标准的前后联系很值得研究。它们不单纯追求投资回报,还有地缘战略上的考虑。即使中国在投资上收不到太多回报,这些投资也给中国在那些地理位置有战略意义的国家带来长期的影响力。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