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史诗级白眼暴露中共两会虚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5日讯】陆媒女记者梁相宜在中共两会会场翻白眼事件,近日在中国大陆网络上被炒得火爆,引起了外国一些主流媒体的强烈关注。日前《纽约时报》发文讨论该事件,称梁女的“史诗级白眼”无意中暴露了中共两会的虚伪。

《纽时》的文章形容,全美电视台的红衣女记者张慧君在人大会议上向中共官员“提了一个长长的恭维问题”,由于提问措辞所占时间太长,《第一财经》的记者梁相宜开始不耐烦,她扭头用“难以置信的眼光”打量提问者一番后,厌恶地对后者翻了“史诗级白眼”。而这一幕被中共央视的镜头捕捉到并播出后,迅速成为舆论热炒的焦点。

文章写道,“这一幕罕见地戳穿了围绕着人们广泛关注、却又枯燥乏味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虚伪。在精心策划的大会上,高层领导人发表讲话,代表们为新政策盖上橡皮图章,给中国的专制统治披上民主的外衣。”

文章引述一位评论者的留言:“两会开到现在我就记住你了。”而另一条获得许多“赞”的评论对翻白眼表示敬意,称她“代表大多数人,翻了我们不敢翻的白眼”。

事件的发酵被大批民众迅速赋予了微妙的政治内涵,在大陆非常普及的即时短讯应用微信上,人们开玩笑地把梁相宜和提问者根据她们衣服的颜色分为两个党。许多人说,他们支持蓝党,梁相宜穿的是蓝色的衣服。提问者张慧君穿的是红色——那是中国共产党的颜色。

尽管中共的网络审查机构采取了极其严厉的手段,大批删除相关评论,并把梁相宜和白眼等词汇列为敏感词禁止搜索,但不屈不挠的网民仍然涌到梁相宜的微博账号,在她一条稍早的自拍照下面留下两万多条评论以及超过三万个点赞。

观察家指出,在某种程度上,被压制太久的民众有意无意中已经把红衣女视为中共的象征,而这个酣畅淋漓的白眼让民众感到了一种释放不满的痛快。而那位端着腔调提问的红衣记者张慧君,看上去更像一个朗诵台词的表演者。

张慧君究竟提了怎样一个问题让她身边的梁某如此嫌恶呢?

据了解,张某在会场上获准提问后,先特意介绍称自己是全美电视台(American Multimedia Television U.S.A.)的运营总监,然后才提问道:“国有资产监管责任的调整是一个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因此,作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您在2018年将采取哪些新举措?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随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国有企业已经加大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如何对国有企业的海外资产进行有效监管,以防止资产流失?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引入了什么机制?我们的监管结果如何?请简单介绍一下,谢谢。”

有舆论称,张的这一段提问用时长达45秒,期间更参杂了过多自己的主观评议和变相吹捧,而她在提问前炫耀身份头衔时提到的那个“全美电视台” 过去曾与中国的官方电视台有合作关系,其总裁杰森•奎恩(Jason Quin)甚至还在领英(LinkedIn)上透露说自己担任了洛杉矶的孔子学院院长,而所谓的“孔子学院”其实是中共对海外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的宣传机构。所以,张慧君遭人怀疑是中共培植的“假外媒”派到中国大陆来给中共捧场的“托儿”。

梁相宜翻白眼的镜头播出后,不少网民开始在网络上发表搞笑性质的场景重现的表演视频片段或动图,梁本人在网络上的人气也迅速蹿升,其微博粉丝人数在一夕之间攀升至10万人。大陆网购平台“淘宝”上甚至有店家开始出售印有梁相宜头像的T恤衫和手机套。有中国网友评论称,称“(梁)代表大多数人,翻了我们不敢翻的白眼。”

围绕“白眼事件”在中国大陆网络上刮起的舆论风暴迅速引起了一些“真外媒”的强烈关注。截止目前,已经有包括CNN、路透社、彭博社、澳洲广播电视公司、亚洲新闻频道等多家境外媒体的驻华记者在他们的社交媒体账号上热烈地谈论此事件。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