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热捧王岐山 法媒:不是欢迎是害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4日讯】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无疑是此次中共“两会”的焦点人物,许多高官争相与他寒暄,在他为修宪投票时热烈鼓掌。法媒称,反向淘汰的中共体制造就腐败官场,官员们“热捧”王岐山,反映出的是对他强势回归的恐惧。

王岐山在中共全国人大亮相,座次排名紧随政治局7常委,被认为将成为“第8常委”,因此成为海内外媒体焦点之一,在“两会”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

据媒体报导,王岐山走过会场时,许多人赶上前去握手,还有疑似将卸任的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向他行军礼。3月11日为宪法修正案表决,王岐山投票时,场上掌声突然变大,甚至盖过前面投票的7名常委。

对此现象,法广3月14日评论文章分析称,范长龙行军礼是一个罕见的动作,可能是为习王打倒很多军头、却放过自己表示感谢,也可能是为下台后图个平安,当然也不能完全排除是真心感激王岐山清除军中败类。

而代表们给予王岐山热烈掌声,与前面那个军礼异曲同工,不见得是对王岐山反腐的感谢或者对他重新归队的欢迎。

文章说,现在公认王岐山将出任国家副主席,或者主管外交,或者主管国监委。而且,不少分析人士依然认为后者的可能性不小。王岐山本就是反腐大臣,如果重操旧业,自然具有相当的震慑力。而且,王岐山一旦担任国家副主席,根据新修改的宪法,任期将没有限制,其威慑力将会像习近平一样持续下去。

文章认为,中共官员们在这种反向淘汰的体制里面陷入越深,越难保证自身干净,因此对王岐山卷土重来都有点害怕。况且,习王已把“政治腐败”定成最大的腐败,官员们更是人人自危。

文章说,五年反腐为习近平巩固权力铺平了道路,但是“薄孙余毒”尚存,强权高压下,党内斗争将会以更复杂的形式表现出来,习近平不会有一日轻忽。这就是习近平需要王岐山襄助的关键因素。

而习近平成立国监委,把反腐进行到底将是其核心任务。在这种情况下,王岐山很可能主导、掌管、分管、或者以某种形式去间接影响国监委。王岐山要做的,就是把一切可能的、潜在的、受不了高压冒出来的政敌一个个“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文章最后引述分析说,代表们超乎寻常的掌声,很可能显示他们已经意识到了王岐山的这种超常影响力。

中共全国人大仍在进行中,王岐山的最终任命将会很快公布。此前有消息称,王岐山出任国家副主席后,将替习近平掌控外交。但也有认为,王岐山可能会以某种形式参与国监委事务,毕竟这个部门曾被普遍认为是为他“量身定做”。

还有许多分析认为,王岐山虽然只是体制外的“第8常委”,但其权势会超越习近平之外的6名常委,北京未来仍是“习王体制”。果真如此,即使王岐山不直接在国监委任职,依然会在反腐领域保有相当影响力。

值得关注的一点是,中共十九大刚过,《人民日报》就发表卸任常委王岐山的长文,定义“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为当局未来5年的反腐定调。而现在中纪委执行的似乎正是王岐山指定的路线。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