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政协报告缺一国两制、港人治港 引担忧

【新唐人2018年03月06日讯】中共全国政协会议3月3号在北京召开,政协主席俞正声发表了任内最后一份工作报告,与前4年相比,今年针对香港的未来工作建议中,缺少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等惯例提法,引发外界担忧。

3月3号的政协会议由即将接班俞正声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主持,习近平等7位政治局常委全数出席。俞正声在报告中发表了2018年的工作部署,其中涉及港澳部分,仅以一句“加强同港澳台侨同胞团结联谊,动员中华儿女共担民族大义、共圆中国梦”带过,而没有以往报告中“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等内容。

香港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表示,中共的官方报告向来字斟句酌,所以并不是无心遗漏,令人担心。

香港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令人非常担心,是不是尝试发一个信息给香港人,如果香港人再不臣服于中共的统治,它会进一步收紧对香港的政策。”

香港城市大学退休教授郑宇硕:“这几年,特别是2014年的占领运动以后,中国领导层对香港的政策已经不太重视一国两制的两制以及高度自治,而且还利用港独这个议题,不断打压香港的民主运动。”

香港资深大律师,前公民党党魁梁家杰指出,在习近平表达全面管治香港后,今年的政协报告只字不提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等,值得关注。

香港资深大律师、前公民党党魁梁家杰:“人大常委会透过释法,或者是,好像一地两检,透过一个所谓议决的文件,把中共的政治的需要来加诸香港的头上,从整体的大局看,今年的政协报告没有谈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可能就是在官方的文件里头清楚的贯彻一个对港的新的思维,就是再不强调两制了,再不强调港人治港了,而是透过人大常委的动作来全面管治香港。”

今年的政协报告除了涉港澳部分有明显变化外,涉及台湾的部分也大幅缩减,没有提到“九二共识”、“反台独”,而且罕见的并入涉港澳侨内容。

北京港澳事务智囊、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表示,“国台办”与“港澳办”两机构将不会单独存在。香港《明报》也引述消息人士称,新机构“国务院台港澳事务办公室”有利于打击“港独”和“台独”。

郑宇硕:“蔡英文总统上任以来,两岸关系出现相当严重的倒退,大家也在猜想,北京会不会对台湾施加更大的压力。从北京的角度来看,台湾接受九二共识这个基本立场的机会是很低的了,那目前就是怎么样对台湾施加更大的压力,让它明白不接受九二共识的后果。”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国际关系中心研究员严震生指出,将国台办与港澳办合并,表示中共极为重视近来越发严重的港独问题。对北京来说,香港的雨伞运动与台湾的太阳花运动性质类似,港台进行相关运动的人士也常互相取暖,台湾与北京的对立也鼓励了香港与北京的对立,因此国台办与港澳办的合并,可能是希望在这些问题上进行更多的协作。

梁家杰认为,将国台办与港澳办合并,非常不明智。

梁家杰:“台湾现在是民进党执政的,他们是靠争取台独起家的,但我们看港独是一个伪命题,香港根本就没有条件来谈港独,而且绝大部分的香港人对于独立是抗拒的,顶多有一些看不到希望的年轻人一种情绪的发泄而已,所以如果你是把港澳台一并,混在一起来处理,是绝对不明智的。”

严震生还表示,国台办与港澳办合并,除了名义上矮化外,北京对台的政策红利可能不会再像以往优惠,将会与港澳一视同仁。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