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书记赵乐际职务有变?跨界出席政协会议引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5日讯】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赵乐际,4日出席港澳政协委员的联组会议。一名熟悉港澳事务的人士表示,由甚少处理港澳事务的中共领导人,会见港澳政协委员比较罕见。此举引起各方对赵乐际职务或许有变的猜测。

3月5日,明报消息称,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出席港澳政协委员的联组会议。会议上,他强调,绝不允许以高度自治为名排斥、对抗和侵蚀中央管治权,促请政协委员对破坏“一国两制”的行为敢于发声。

报导引述一名与会委员透露,赵乐际谈到本届特区政府开局良好,还提到港澳仍面对挑战的问题,特别是经济社会长期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与大陆交流合作也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与大陆互利合作。

一名熟悉港澳事务的大陆人士表示,由甚少处理港澳事务的中共领导人,会见港澳政协委员并不常见。他说,“赵乐际这次出面接见港澳委员,说明那位领导人将掌管港澳事务变数很大”。

不过,在3月4日,中共人大会议举行主席团第一次会议,有习近平“大内总管”之称的新一届常委栗战书,被推选为主席团常务主席。外界普遍认为,这意味着栗战书接替江派原常委张德江执掌中共人大,包括处理港澳事务。

也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向来不按常规出牌,高层领导人的最终安排还要待中共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公布后才趋明朗。

习近平在十九大工作报告中也曾提出:“必须把维护中央对香港、澳门特区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区高度自治权有机结合起来,确保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变形、不走样。”

香港《成报》2016年连续发文,批评张德江是乱港之首,包括触发雨伞运动、捏造“港独”等,不断激化香港局势,报导还指张德江仕途有江泽民在背后撑腰。

而栗战书仕途与港澳工作无交集,在任职中央办公厅主任期间,也很少直接参与香港事务或接见港澳人士。外界认为若由栗主管港澳事务,或能一改梁振英年代的黑帮乱港的格局,广泛听取不同声音,同时给予港人真正的高度自治。

如今,政协会议上,由赵乐际出席港澳政协委员的联组会议,虽然有观点认为,最终由哪位中共领导人掌管港澳事务变数很大,但不少观点认为,由赵乐际掌管港澳事务可能性不大。

此次中共两会上,将批准建立中国国家监察委员会。

3月2日,总部在北京的美媒多维报导,中共各省级监察委员会已全部成立,省级监察委主任都是当地省级纪委书记担任。按例中国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应由中纪委书记赵乐际担任。

不过,随着原中纪委书记王歧山再次“当选”为新一届“人大代表”,多方观点认为王岐山将出任国家副主席,同时兼任监察委员会主任。

也有分析称,监察委员会也可能设立“双首长制”,由王歧山任专任监察委主任,赵乐际兼任第一副主席;还有观点认为,王歧山可能兼任监察委员会主官,而赵乐际兼任党组书记。

2月3日,中纪委官方公信号披露“国家监察委员会”被定义为“国家反腐败机构”,这个“超级反腐机构”拥有极大的监督权威,一是对所有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二是对各级监察委统一领导;三是拥有监督、调查、处置各环节的权力。

NBC报导说,在过去5年,习近平的反腐运动惩罚了150万共产党官员。如今成立监察委,将反腐对象从共产党官员扩大到整个公务员队伍,包括国企、教育机构、医疗机构等部门的雇员。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张硕辅说:“滥权,渎职,以权谋私,浪费国家资产”都将被瞄准。

至于到底谁将执掌这个“超级反腐机构”,在接下来召开的中共两会上,料将给出最终答案。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法媒评王岐山:走得不可相信 来得不可思议
相关链接: 百日政变?习近平两条规定突破集权困境
相关链接: 监察委剑指政变集团?定性政治机关有深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