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淤泥而不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2日讯】“出淤泥而不染”出自宋代学者周敦颐所写的文章《爱莲说》,意思是它从淤泥中生长出来,自己却不被淤泥沾染。

周敦颐非常喜爱莲花,他在文章中写道:“我喜爱莲花,特别偏爱它‘出淤泥而不染’的品格。莲花在碧波荡漾中显的娇翠欲滴,但并不那么娇艳;莲花‘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它的气味芬芳四溢,越远越清香,沁人心脾;它在水面上亭亭玉立,只供人们远远的欣赏,而不可以走近把玩。”

现在人们用“出淤泥而不染”比喻不受恶浊世俗的污染,保持纯洁、高尚的节操。

当代中国社会,恶浊暴虐势力当头,甘于依附者有之,屈从者有之,随波逐流者有之,但是还是有一群人,正如这“浊世清莲”一般,不畏狂风,不畏恶浪,不畏那生死威胁,保持了一贯的真、善、忍。他们的品格,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为人们所敬重、仰视。

──转自《正见网》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