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整顿红色资本升级 军方白手套叶简明被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1日讯】随着邓小平家女婿吴小晖被起诉,被指安邦实际控制人的陈毅之子陈小鲁突然猝死。同时,财新网爆料,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叶简明被调查。而华信能源资本雄厚,背景神秘,叶被指军方权贵的“白手套”。

北京时间3月1日,被指中纪委反腐风向标的财新网刊发万字长文,报导了叶简明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的消息,并起底叶简明背后复杂的政商关系网。但报导发出后很快被删。

财新网报导称,叶简明为人低调,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他曾表示,隐藏自己不是摆架子,而是“太多省长、省委书记想见他”。

报导披露,叶简明在造富过程中曾获得来自官方、军方的大力帮助。

在安徽、甘肃两地任过职的王三运落马时,叶简明曾被“请去说明情况”。早在2011年,叶简明的合作伙伴就拜访过时任安徽省长的王三运。

而为叶简明合作伙伴与王三运牵线的,是曾任上海警备区政委的李光金。叶简明的发家过程与李光金的仕途联系紧密。2011年,李光金曾出任华信能源旗下华信公益基金会的执行理事长。

报导还披露,叶简明经中共军委办公厅管理局原副局长王宏源搭桥,跟中共央企珠海振戎公司杨庆龙建立联系。杨庆龙创建的珠海振戎公司是伊朗原油的全球最大买家。

王宏源还利用关系,运作一批将军成为叶简明企业的顾问团。2012年,叶简明在企业筹建党委,由退休的武警上海总队原副政委蒋春余担任党委书记。

谁家的“白手套”?

据公开资料介绍,华信能源公司总部设于上海,成立于1980年,2015年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229位。2002年,年仅25岁的叶简明出任公司董事长,并担任至今。

华信能源自称“集体制民企”,但背景吊诡。其主营业务是与中石化等中共国有能源巨头和多个国家之间买卖石油,而民营公司并没有在中国直接销售石油的权利。因此,有媒体怀疑华信能源可能是中共国有能源企业的影子公司。

去年11月,香港影星胡慧中丈夫、前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遭美国政府拘捕。何志平被指涉嫌帮助华信能源在非洲取得石油利益,向乌干达和乍得两国政府高层行贿高达300万美元。与何志平关系密切的前香港官员陈云在脸书称,何志平“为国牺牲”。

曾有传言称,叶简明和已故中共元帅叶剑英有关系。但叶简明在《财富》杂志的采访中称,自己不是叶剑英家人,而是原中共海军总司令叶飞之孙。

但也有陆媒报导,叶简明原名叶建明,父亲叶柳春只是福建一名“跑船”,出身寒微。直到2013年,叶简明捐巨资修葺叶家祠堂,其亲属才知道叶家出了富豪。

香港《苹果日报》去年引述消息称,叶简明只是军方白手套,与军方和中共统战部门都有联系。

而从华信能源发展的规模来看,其背后或不只几个中层军官,而很可能与“军火龙头”保利集团一样,是高层红色权贵的利益代表。

近年来,叶简明在海内外频频大手笔收购资产,几乎涉及金融界各个领域,还在香港设有专门智库,宣传中共主权和统一台湾等。叶简明还被指与香港的中共对台统战情报部门有关联。

华信能源发家于上海,而上海是江泽民政治老巢。曾庆红把持香港多年,也曾是中共总特务头子。另外,曾庆红和周永康都起家于中共石油系统,曾是中共官场“石油帮”的先后两任“帮主”。

习近平动刀红色权贵

2月23日,民企巨头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被宣布提起公诉,安邦也被当局全面接管。安邦被指曾庆红家族“白手套”之一,曾参与制造2015年大股灾。在去年和财新网的口水战中,安邦曾公开叫阵财新“背后的领导”,被指意图鱼死网破,挑战王岐山。

28日,曾被揭是安邦实际控制人的陈小鲁突然急性大面积心肌梗死。外界猜测,北京当局整肃安邦帝国,“没收”安邦资产,陈小鲁之死或与此有关。

近两年来,当局重手整顿金融市场,力避“金融危机”。而一些红色资本依然逆势而动,大举海外并购,并操控资本游戏大肆敛财,累积金融风险。外界认为,习近平动刀安邦,或为杀鸡儆猴。

继吴小晖之后,陈小鲁猝死,叶简明被抓,或显示当局将大举整肃红色资本。

此外,本届中共“两会”,多名连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多年的红色后代今年却“落选”,一度引起关注。

外界分析,红色权贵虽然掌握实权的不多,却是中共利益的核心代表,在政坛影响力巨大,对习近平执政造成干扰。

港媒曾披露,在当局反腐中,红后代们为了保住自身特权和财富,成立各种政治性质的“民间团体”,公开主办活动,并邀党政大员站台,意图发声影响北京决策。但很多成立社团和开展活动的申请,都被民政局压下。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