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路透:王岐山或任中共最高外交官

【新唐人2018年02月28日讯】对于退休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即将担任的职务,又有了新说法。路透社2月27号引述消息说,他可能担任专门负责处理中美关系的国家副主席,成为中共最高外交官员。来看报导。

路透社2月27号引述几名知情人士的消息说,中共预计将在3月召开的人大会议期间宣布对外交高层官员的重新洗牌,以应对美国总统川普对北京越来越大的猜疑。

这些知情人士还包括一些外国外交官员,他们告诉路透社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亲密盟友王岐山可能成为国家副主席,专门负责处理与华盛顿关系,王岐山将直接向习近平报告工作。

今年1月,退休常委王岐山打破惯例,在湖南省成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当时外界普遍认为他将重回中共政坛,担任国家副主席。不过专门负责处理中美关系,是对王岐山职务的新揣测。

根据中共1982年制定的《宪法》,中国国家主席职务是象征性的虚位元首,不独立决定任何国家事务。作为副职的国家副主席更是象征意义大于实质。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如果王岐山出任,很可能将这个虚职实权化。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国家副主席这个职位,它的很大一部分的外交的功能,都是一些礼仪性的职能。但是在我看来,如果说王岐山他担任这个角色的话,他很可能会把这个角色所负担的一些职能,他会实权化。王岐山在十八大进入常委之前的这个仕途经历之中,有过比较丰富的在金融经济这方面的经历,同时呢也因为这些经历,他曾经跟美国有过多次的打交道。”

路透社还说,现任外交部长王毅可能以国务委员身份继续兼任外交部长一职,而去年10月晋升政治局委员的杨洁篪,则可能出任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或者成为中共人大的副委员长,这样的格局意味着,王岐山将成为中共最高外交官员,其次是杨洁篪和王毅。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表示,习近平要想在外交方面借助王岐山的能力,“国家副主席”这个头衔也是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装备。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王岐山在当年处理广东粤海重组案时与外方谈判,展现过非常强悍的手腕,他这个救火队长并非是个虚名,让他去和美国谈判贸易问题,目前应该没有比他更优的人选。在过去的五年,王岐山没有出过国,因为他这个单一的中纪委书记的头衔,美国也很难接待他。现在给他一个国家副主席的头衔,他就可以名正言顺的外访了。”

美国总统川普就任以来,试图让美中贸易走向平衡,消除逆差。而中共高层近期密集会晤美方官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紧急访美,缺席十九届三中全会。外界认为,这说明北京力图避免中美贸易战。

如果王岐山真的专门负责中美关系,他将面对什么状况?

唐靖远分析,目前中美关系有三个层面。

唐靖远:“第一个层面呢我们看见美国,尤其是川普政府执政以后,整个川普政府上上下下,都对这个共产主义是一种非常强烈地反对的这么一种状态。那么第二个层面我们看到就是,川普他和习近平私人之间,他们却又是非常友好的这么一种关系。他们还有第三层关系,就是在朝核问题上为代表的,这是最典型。他们之间体现出来是既有合作又有对立。”

不过路透社也表示,知情人士都要求匿名,并提醒说,这些职务任命在最后时刻仍可能出现变动,在人大年度会议结束前,任命都不是最终结果。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