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下更大的棋?澳媒:中国将发生巨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8日讯】习近平当局审议删除宪法中“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的表述,外界褒贬不一。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正在下一盘更大的棋,中国社会和政治都将会发生巨变。

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前一天,新华社英文版于25日突然公布,中共中央委员会向中共人大常委会提出《修宪建议》。其中包括删除宪法中“国家主席与副主席连任不得超过两届”的限制。

尽管修改意见要在3月召开的中共两会上才得以确认,但因其必然会通过,这将预示着习近平在第二个5年任期之后继续连任,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国内外舆论的强烈反响。

2月27日《澳大利亚人报》报导称,悉尼科技大学中国研究副教授冯崇义博士表示,对于北京当局最新的修宪建议并不感到惊讶,他说,在过去5年,习近平一直在为集权努力,现在他终于用法治的工具巩固了自己的地位。

对于不少声音质疑,这是回到毛时代独裁的节奏,悉尼南区Hurstville的前市议会候选人谢宏认为,人们太过容易作出习近平是独裁者的结论,相反,他认为习近平既不会成为“皇帝”,中国也不会回到毛泽东时代。

他说:“虽然中国仍然是一党专制国家,但是以今天的信息技术,互联网,微信,大量移民,学生和中国游客来看,共产党怎么可能封锁所有的信息?天时地利,现在的世界已经与毛泽东的时代完全不同了,所以也不可能回到当时那样的集权的。”

他认为:“这为习近平实现更大的政治和社会改革奠定了必要的法理基础,也只有当他能完全掌握绝对的权力,他才能去面对中国分化的,盘根错节的政治观念,复杂的利益集团进行改革。”

谢宏表示,要知道,在中国进行政治改革,所面临的巨大风险和障碍,其复杂程度远超出想像。而习近平还没有亮出底牌,没有人知道会怎样,现在所有这些解读都只是猜测。

中国问题专家石涛分析认为,习近平正在下一盘更大的棋。

他说,习近平高调修改宪法的消息,提前释放给外媒,显示出很大可能未来的国家主席和副主席,不再是权力虚职,而是习近平、王岐山执政的重要位置,这与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国家监察委等国家部门一样,是在把高层权力,逐渐从党内向国家层面转移。

2月23日,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被公诉,24日宣布26日至28日三中全会召开,当晚,国务院大秘杨晶被撤职,25日新华社公布修改宪法的内容。这一系列动作都被外界解读为,习近平为连任铺路,扫除党内障碍。

石涛分析说,当习近平打破“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的时候,他用国家体系否定党的权力体系,否定了毛泽东在49年以来建立起来的党领导一切的概念。当这一切改变完成后,中国将出现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摧毁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的党领导的一切。

他说,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政坛的巨变就此开始了。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分析认为,习近平修改宪法中国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的做法,是习不设接班人之后的后续动作,此举改变了中共自邓小平起隔代指定接班人之后的权力交接模式,预示着未来政局将发生巨大变化。

他说,习近平在十九大上不设立接班人,改变了中共的政治运行轨迹和规则。他这样做的原因,从政治层面上来讲,可能是为了防止政敌的反扑;从更深层来讲,或许是一种天意,预示着中共政权将走向终结。

夏小强分析,习近平不设接班人,对于其个人执政来讲,将面临着两种可能的选择:其一,继续在中共总书记的职务上,与中共政权走向终结;其二,没有了接班人,利用手中的权力,进行制度的变革。

无论以上哪一种情况发生,中国社会和政治都将会发生巨变。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分析:北京修改主席任期 推迟一个月公布有玄机
相关链接: 习近平或无限期执政 世界媒体炸了锅
相关链接: 北京修改主席任期触动白宫 川普公开表态
相关链接: 习近平改变任期有玄机 有人曾让他干五年就滚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