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或无限期执政 世界媒体炸了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6日讯】新华社公布中共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建议的全文,有关删除国家主席和副主席“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表述,在海内外舆论场引起极大轰动,并获得了世界各媒体迅速而广泛的报导。

新华社25日公布,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建议的全文,这是自中国现行宪法(82宪法)施行以来,对该宪法进行的第五次修改,距离上一次的2004年修宪已有14年。

此次修宪建议的第十四条显示,宪法第七十九条第三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修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

十字之差,意味着从邓小平时期开始确立制度实行,对国家主席和副主席的任期限制将不复存在。

消息发布后,旋即在海内外舆论场引起极大轰动,其公布之突然、内容之重磅,加之隔日的26日至28日召开十九届三中全会,被视为习近平时代的一次标志性事件,这一消息,获得世界众多媒体迅速而广泛的报导。

在新华社相关消息出现后,路透社似乎对这一消息等候已久,且早就有了准备,立即发出标题为“中国当局为习近平无限期掌权铺平了道路”的长篇报导。

报导说:修改宪法需要得到中共人大的通过。而中共人大充斥着因为忠于中共,而被挑选为人大代表的人。这就意味着宪法修改提议不会被人大阻止。

之前就一直有传闻说,习近平希望突破最多两届任期限制的惯例,在10年任期期满之后继续留任。

去年中共十九大前,中共指定的隔代接班人之一孙政才落马,十九大上没有再指定一个习近平的接班人。

报导说,中共总书记在中国,是一个比国家主席更高的职位,在某个时间点,习近平可能获得一个党内职位,这样他就可以继续掌权,想掌权多少时间就掌权多少时间。

对于中共提议修改宪法为习近平无限期掌权铺平道路的问题。美联社报导说,中共的这一最新举措,预示着习近平意图打破传统常规大权独揽。

美国《纽约时报》则以题为“中共提议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报导了这一事件。

美国《华尔街日报》标题是“中共提出建议,为习近平持续掌权铺平道路”。

美国《时代周刊》标题是“中共建议废除任期限制,可能让习近平主席在传统的任期届满之后继续留任”。

英国《路透社》标题是“中国当局为习近平无限期掌权铺平了道路”。

法国《论坛报》标题是“中国走向习近平无限期掌权”;法国《巴黎人报》标题是“中国:习近平可能成为终身国家主席”。

日本《朝日新闻》标题是“中国建议修改宪法废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习近平试图长期掌权”。

日本《产经新闻》标题是:“中国提议修改宪法废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习近平长期掌权正在变成现实”。

德媒《德国之声》引述自由学者章立凡及部分分析人士的观察预测,最迟在2019年的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将审议宪法修正案,不排除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就通过宪法修正案的可能性。

中共十九大三中全会于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自由时报》报导称,十九大三中全会议题,除了修宪之外,也将讨论数项中央新机构的建置、各项重要人事案、经济政策等;意即,习近平很可能在三中全会就已掌握人大等重要人事,对他未来的延长执政时间一事,取得绝对主导权。

《美联社》引述北京政治评论员胡星斗的分析报导说,虽然习近平可能需要额外的一两届任期来实施他的计划,但是中国不太可能回到国家元首终身制的时代。

他说,“习主席可能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担任领导职务,这有利于推动改革、反腐败,但是中国不可能再次搞终身制。”

胡星斗表示,“我们已经从终身任期制度吸取了深刻的教训。”即:毛泽东在1966-1976发动的文化大革命。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外媒:习近平或将永久在位 党媒提前放风有蹊跷
相关链接: 百日政变?习近平两条规定突破集权困境
相关链接: 习近平“主席制”联手王岐山 专家总结两大影响
相关链接: 王岐山想取代习近平? 港媒揭王遭“暗算”内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