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席制」聯手王岐山 專家總結兩大影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6日訊】中共黨媒25日提前放風,將刪除中共憲法中有關國家主席與副主席不得連任的規定。分析認為,相關規定不但意味習近平的任期將無限期延長,同時也是為習的政治盟友王岐山量身訂造,並將對未來的中國產生兩大層面的影響。

中共中央委員會25日建議對憲法作出重大修改,將國家主席和副主席的兩屆任期上限刪除,並將習近平思想寫入憲法。外界認為,這明顯是為習近平在2022年後連任國家主席掃除障礙。

依據中共憲法,64歲的國家主席習近平須在做滿兩個五年任期後卸任。目前,他第一個任期即將結束;他將在3月5日人大會議上獲選國家主席,展開第二任期。其最長任期為10年連任至2023年。

若人大會議上刪除對國家正、副主席任期的規定成真,將意味着習近平有可能在2023年繼續留任。

此外,刪除國家主席與副主席不得連任的有關規定,有西方媒體懷疑,這是為過去5年助習近平反腐的王岐山而「量身訂做」。

習近平的政治盟友王岐山,于1月底罕見地的當選湖南省人大代表。外界普遍認為,這意味着王岐山將重返政壇,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協助習近平處理中美關係。

香港東方日報2月21日在評論中稱,王岐山重返政壇,說明中共領導人「七上八下」的政治規矩被打破。既然中共領導人年齡不再受限制,意味任期亦可根據需要延任,因此3月兩會或隨着王岐山獲任國家副主席,在修憲中,亦對中共領導人任期相應作出必要修改。

習近平和王岐山連任對中國產生什麼影響?對此,有媒體分析認為,僅就積極層面而言,有對外和對內兩個層面的影響,對內包括取消中央政治局常委制,以消除裙帶風、幫派派系林立等局面;對外,包括應對中美貿易方面的壓力。

台灣中央社引述香港專家劉斯路說,最近中共方面不斷為習近平進行個人宣傳,與修憲聯繫起來看,或是為其續任國家主席鋪路。

至於修憲及修改國家主席任期的前因後果。劉斯路提到,有關中共前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位時缺乏權威,出現了九常委制的局面,對大陸相當不利,而胡軍權被架空,各種腐敗也由此而起。

劉斯路相信,目前北京方面需要有權威的領導人繼續掌管國家,而習近平是適合人選。

2016年就有港媒披露,習近平當局正在研議三大「顛覆性」改革措施,首當其衝的就是可能取消政治局常委制度。

據報導,政治局常委這一架構,它的存在不僅多餘,而且負面作用遠遠大於正面作用。常委制中固定高層「領導班子」成員的程序形式,出現大量帶病晉升,裙帶風、幫派派系林立等後遺症。

中央社援引香港時事分析家許楨的話說,如今「習近平時代」,中共政治局常委已「走向智囊化」,各常委成為習近平「智囊」,只提供決策意見。

至於習近平續任在外交層面影響,許楨說,這可能有利於北京應對國際外交事務大局。

許楨舉例說,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如果連任,可能像前任總統奧巴馬一樣,在第二任時對中國採取強硬政策,而習近平的續任將有利於北京應對。

不過,對於習近平連任,不少人提出自己的擔憂。

許楨說,若習近平續任成真,必須非常小心,因為權力如果過度集中,一旦犯錯就會為大陸帶來惡果。

台灣師大政治學教授范世平也在臉書上分析說,習近平任期無限制的話,中共高層權鬥將更激烈,「暗殺」或「政變」的風險也將大增。

此前,媒體公開報導中,有關習近平和王岐山暗殺未遂消息頻傳。據傳習近平接班前後,至少遭遇10次暗殺險情,王岐山則至少遭遇27次暗殺險情。

中共十八大被拉下馬的徐才厚、郭伯雄、薄熙來、周永康等人,被指是涉嫌暗殺、政變集團的主要成員。

東網26日評論說,過去5年習通過一系列措施打虎拍蠅,推行軍改,清除各種政治毒瘤之後,進而一舉確立其對軍政經民等全方位的絕對權威,留任已是水到渠成之事。

大陸學者胡星斗對香港東方日報表示,如果現任領導人比以往掌控更大權力,將得以推動重要改革,令國家「長久發展」。但無論連任次數是否多於兩屆,均視乎領導人的政策能否會為國家帶來發展,否則就是災難。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曾遭數次暗殺 傳習近平「腹痛」住院
相關鏈接: 百日政變?習近平兩條規定突破集權困境
相關鏈接: 關鍵時刻 胡錦濤帶走老江 王岐山拉人墊背
相關鏈接: 王岐山想取代習近平? 港媒揭王遭「暗算」內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