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律师遭殴控诉 迟不立案

【新唐人2018年02月24日讯】大陆维权律师卢廷阁2月21号在网上发表公开通报,讲述他去年11月在四川凉山州会理法院出庭,遭法官刁难和法警殴打之后的维权过程。他说,他已先后启动两轮维权行动,向多个部门提告和投诉,但几个月过去,至今没有结果。

事情发生在去年11月17号上午九点,四川省凉山州会理县法院对三位老年法轮功学员非法开庭,三位辩护律师卢廷阁、熊冬梅、黎雄兵进入法庭,法官邱云故意刁难律师,要求将电脑、公文包等物品交予法警,因开庭文件全部存于电脑,律师拒绝,法官宣布取消开庭。

律师表示,法官邱云的言行违法,要予以控告,法警随即推搡律师。在遭不公对待后,卢廷阁律师准备拍摄法警不法行为,却被法警拖入办公室殴打。

黎雄兵律师:“对于这个事情,我是认为法官是完全的不讲道理,我去参加开庭没做任何事情,他无缘无故的取消开庭,找了一个理由说我不应该带电脑。我一个律师我电子化办公,我不带电脑我怎么开庭?怎么查找资料?我的工作文件和案件都在里面。”

日前四川法院已经将黎雄兵律师的物品归还,还要求他必须写收据保证收到的物品完整无损。黎雄兵认为这是强人所难。

黎雄兵律师:“法官的意思就是‘我说了算’,就这么一个态度来给我,给我录像,写收条,说收到的物品完好无损,我说没有办法检查完好无损,你拿了这么久的时间,我也不是有专业知识可以检查电脑和手机,是不是被做了什么手脚。”

而被法警殴打的卢廷阁律师的物品则一直被扣押,他的控告也被拖延。

据卢廷阁在网上透露,他在第一轮维权行动中,已向四川会理县、凉山州、四川省、国家层级的公、检、法、司、纪检五部门提出控告、投诉,也向所在地和全国律协申请协助维权,但各级司法部门都视而不见、无故拖延。

卢廷阁随后启动第二轮维权,他1月22号按照会理县法院立案庭的要求,寄出了国家赔偿的补充材料。30号,卢廷阁得悉习近平主导成立的国家监察委下辖的会理县监察委挂牌后,再邮寄《控告书》给该机构。

这一系列维权活动后,卢廷阁日前却收到会理法院的回复,要求他按照最高法院关于国家赔偿的规定,明确赔偿要求和立案理由。

安徽省检察院前检察官沈良庆表示,中国特色的社会法制,中共需要的律师只是一个摆设,一个道具。在这种体制下,维权律师是不被允许的,而作为维权诉讼代理人,肯定成了中共打击的对象。

安徽省检察院前检察官沈良庆:“如果实在不行,它甚至可以毫无理由就给你羁押,反正这种专政工具性质就是这样,权力在我手上,我可以选择性执法。干脆把法律撇到一边去,没道理可讲。它干脆就不需要法律,我就是那样,或者我就是枉法裁办,你管不着,那你还能怎么办?除了上访,你上访我还可以截访,截访不成我还可以把你抓起来。最后你上街吧,你上街我坦克就来了,你敢上街我就上坦克。”

湖南维权律师文东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表示,中国司法机关的枉法有高层力撑,面对律师维权,他们第一招是拖延;第二招是切断律师的司法维权渠道。

根据“国际特赦”组织发表的最新报告,对2017年全球159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及总体趋势做出评估,中国人权状况进一步恶化。

“国际特赦”秘书长Salil Shetty﹕“我们看到在中国国内,对维权人士﹑律师﹑记者的镇压大大加剧。其中很多,与其它国家一样,都是以国家安全为幌子。”

针对中国的状况,报告指出,中共以国家安全为名,继续起草和实施多项新的法律法规,严重威胁人权,通过各种方式打压人权捍卫者。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