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冬预警中国信贷风险 今明两年最关键

【新唐人2018年02月07日讯】全球关注中国经济走势,香港著名经济学家陶冬表示,中国经济最大风险在于债务问题,尤其是今明两年很关键。又预期债务风暴一旦引爆,非美股跌等外围因素,而是源自借贷出去的大陆老百姓,出现恐慌情绪。

金融专业人士济济一堂,听陶冬演讲,笑声不断。环球爆股灾,虽然不能谈股市,但他隐晦的,将方向指向市场炒家们。

瑞信亚太区私人银行董事总经理陶冬:“因为他们习惯零利率下面的炒作,他们习惯超高杠杆获取利润,那么在过去几天所发生的事情,就是这个的体现,而不是经济的反应。”

谈及中国经济,他看好中国新零售市场和科技创新,而最大的风险仍是债务问题。

瑞信亚太区私人银行董事总经理陶冬:“因为十九大后监管方面大幅度加快,中国过去几年基本上靠的银行表外扩张,但银行表外扩张,现在一下子收的很紧,我认为今天中国信贷风险,就是看今、明年。内地一定出事情,因为中国的资本项目是管制的,但如果这个过程(收紧信贷)开始时,风险一定有所上涨。”

中国债务占GDP高达259%,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去年警告过度借贷可能导致“明斯基时刻”的出现。陶冬认为中国是否出事还会难说,但预期债务风暴引爆点,在于将钱借贷出去的大陆老头老太们。

瑞信亚太区私人银行董事总经理陶冬:“因为他们是支撑表外扩张的主要资金来源,当他们有恐慌的时候,就是比较危险的时候。”

陶冬又说,市场低估了美国税改的影响,相信税改将令美国未来10至20年经济转强,吸引部分海外资金回流,预计美元将因而反弹,对新兴市场构成压力。

新唐人记者梁珍、余钢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