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判破裂 菲律宾警方接连逮捕2名菲共高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3日讯】菲律宾政府与菲律宾共产党进行的谈判破裂后,双方的敌对行动连续升级,日前菲警方逮捕了2名菲共高层,并指称此2人都有屠杀事件的案底。

菲国北民答那峨警署发言人冈达(Lemuel Gonda)2月2日对外界承认,军警2月1日在菲国南部奥扎米士市(Ozamiz)拘捕了菲共书记官萨立纳斯(Rommel Salinas),并将他押送至当地监狱管理局。

而此前,菲律宾警局的刑事调查和侦察组于1月30日接获情报,在马尼拉与计顺市交界处发现了两名形迹可疑的武装男子。警方立即采取行动将这两个人抓捕,并从他们身上搜出两把.45口径手枪、14发子弹、两个弹匣、手机和各种文件。经调查证实,这两个人分别是69岁的贝洛西斯和他的保镖倪礼洛。

由于萨立纳斯和贝洛西斯都曾经是菲共和谈的顾问,外界对菲律宾警方抓捕此二人提出质疑。

对此,菲律宾总统府2月1日公开回应说,逮捕贝洛斯等二人并不违法,因为菲政府与叛军的和谈已经中止,所以和谈期间达成的安全和豁免保证联合协议已无效。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罗计在当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日前抓捕的两名菲共高层都有屠杀事件的案底,如果不逮捕他们,就是警方的失职。

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2月1日还公开谴责菲共叛军在该国南部将一名民兵莫加礼斯斩首。杜特尔特说, “他们这样和伊斯兰国(ISIS)及绑匪有何区别呢?”

莫加礼斯曾是新人民军的成员,他后来向菲律宾政府军投降,因此被新人民军视为叛徒。

菲共领导的新人民军拥有3000名游击队员,这支武装军队在菲律宾南部与政府军展开了近50年的武装敌对行动,多年的军事冲突已造成逾4万人死亡。

菲律宾政府曾经尝试与菲共进行和谈,但菲共领导的新人民军在和谈期间仍然不时发动对当地军警的袭击事件,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于去年底宣布中止和平谈判,并于12月签署公告,正式将菲律宾共产党(CPP)列为恐怖组织。随后,菲共领导人狄安森(Benito Tiamzon)与其妻子于今年1月11日被逮捕。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